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远集团拟分拆集装箱运输业务赴港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8:40 深圳商报

  中远集团拟分拆集装箱运输业务上市

  贷款3.5亿美元做大中远集运

  【本报讯】 尽管中远集团对于旗下中远集运上市的计划一直守口如瓶,但其资产重组的脚步却没有停止。据报道,中远集团拟贷款3.5亿美元购入中远太平洋(行情 论坛)52.7%
的股权,为中远集运上市铺路。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中远集团正在重组部分资产,计划成立一家新的公司,新公司将持有中远集运的资产以及中远太平洋的股权。

  记者日前致电中远集运企业文化部,他们拒绝对此发表评价。中远集运的一位高层只是意味深长的表示,“集团对于产权改革正在作些研究,我们也一直在积极探索市场融资的手段。”

  而据中远集运另一位内部人士透露,集团由内部多个子公司负责人组成了一个小组专门全权负责中远的上市事宜,目前集团内部正在进行企业资产重组。而中远太平洋副主席日前向媒体表示,关于中远集团分拆从事集装箱船业务的中远集运上市事宜,6月后便有详细消息公布。

  事实上,关于中远集团有意将旗下集装箱业务重组上市的消息,自去年下半年已有传言。当时媒体报出,中远集团拟分拆其集装箱运输业务——中远集运赴港上市,初步集资规模在20亿至30亿美元之间,折合人民币高达156亿至234亿元。其初步招股时间表暂定为2005年上半年,联席保荐人为汇丰证券及瑞银集团两家。

  中远集团对此一直守口如瓶。集团总裁魏家福去年12月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承认中远的确有意将集装箱业务重组上市,他表示,上市是中远集运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远集运何时上市将按资本市场的运作程序,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

  中远集运是中远集团旗下专门从事海上集装箱运输的核心企业,目前是世界上前十大集装箱班轮公司之一,总箱位超过25万个标准箱,占全球箱运份额约4%。而中远太平洋则是中远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子公司,主营业务为码头和集装箱租赁。

  对于此次中远集团计划收购中远太平洋的股份,业界认为此举意在把上市公司的优质资产收归母公司,以增强母公司实力,同时用这些优质资产组成一个新的公司实现上市。

  国信证券分析师汤小生认为,虽然从目前来看,航运市场还十分景气,但是航运业是有周期性的。相比之下,码头的盈利能力则相对比较稳定。中远集团将这两块业务捆绑在一起,可以降低波动风险。此外,中远集运对于香港投资界来说还比较陌生,而中远太平洋在香港股市早已晋升为蓝筹股,如果新的上市公司持有其股份,势必能够提高估值和市场认可度。(索佩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