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财经》:大鹏证券董事长徐卫国兵败何方(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7:42 《财经》杂志

  大鹏控股始末

  随着大鹏的迅速膨胀,如何保持对大鹏的控制权始终是徐卫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大鹏未来如何留住人心,也是徐卫国的思虑所在。这一切使管理层及员工持股成为徐卫国打算解决的核心问题。2000年完成增资扩股后,大鹏随即推出了控股公司计划。

  2001年8月9日,大鹏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注册资本金6.3亿元,徐卫国是法定代表人。大鹏证券工会委员会(以下简称大鹏工会)出资2亿元(其中大鹏证券垫资8164万元),占31.7%的股份,大鹏证券的原始股东深圳市兆富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金策实业有限公司分别占15%和12%的股份,其他股东均为原大鹏证券的股东。

  2001年8月25日,大鹏证券股东大会通过了

股权转让决议,原大鹏证券股东兆富投资和湖南湘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将其控制的大鹏证券股权全部转让给大鹏控股,加上其他股东的部分股权转让,大鹏控股获得大鹏证券20%股份,成为大鹏证券最大单一股东。

  此番安排之后,徐卫国通过大鹏控股间接控制了大鹏证券,使高管和员工的持股计划得以曲线实现。从外部审计来看,大鹏工会的2亿元资金确实到位。根据四川亚通的审计报告,除大鹏证券垫款,当时大鹏证券员工和高管透过大鹏工会的出资,大约一半来自公司从利润中提取的职工奖励基金,一半来自银行借款,到去年底借款基本还完。徐卫国出资600万元,张永衡出资500万元。大鹏控股的出资和工商登记均已完成,但据《财经》了解,此举从未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批准。

  此后大鹏控股的架构下增加了若干子公司:2000年9月成立了大鹏创投(大鹏控股占50%);2000年11月成立了大鹏网络(大鹏控股占99.4%);2002年3月成立了大鹏资产管理公司(大鹏控股占95%),2001年7月与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等公司成立了大鹏出版有限公司和大鹏国际等公司。

  大鹏控股名为“金融控股”,但并无“金融控股”之实。上述公司虽独立于大鹏证券,但实际上仍以大鹏证券为核心,所有公司都有资金以委托的方式回流大鹏证券,如大鹏创投至少有3亿元资金给大鹏证券委托理财等。同时,这些公司也成为大鹏证券变相获取银行贷款的渠道。

  根据审计报告,大鹏控股向建设银行借款1亿元,由大鹏证券以折合人民币1.2亿元的外币存款提供质押担保;大鹏投资策划有限公司(大鹏证券工会下属企业)向兴业银行借款4000万元,由大鹏证券以账面价值约7000万元的房产提供抵押担保;大鹏控股向光大银行借款2亿元,由其参股50%的大鹏创投资提供担保;其控股子公司大鹏网络向光大银行借款5000万元,也由大鹏控股提供担保。

  大鹏控股的实际作用之一,正为曲线MBO,而这一MBO最后又因大鹏证券的身陷绝境而惨淡收场。徐卫国本人在2004年10月即向《财经》表达过“对不起员工股东”之意。至年底被托管前不久,大鹏资产管理公司又回购了原员工持有的大鹏控股股份,股价不详。大鹏资产管理公司购买股权的资金亦来源不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财经》杂志相关报道:

  《财经》:一家券商的典型死亡 大鹏证券之殁

  最新报道:

  三券商各展高招瓜分大鹏 股东和债权人颗粒无收

  国信接手大鹏投行业务 投行团队被整体接收

  巨亏约60亿元 大鹏证券股东及债权人将颗粒无收

  相关专题:

  大鹏证券陷入危机

  《财经》杂志2005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5年1月24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背景:首款“电视手机”涉讼败诉
2005预言 法治·动态
专家激辩 资本与金融
中国走向世界 大鹏之殁
记者观察 徐卫国兵败何方?
“三农”:现代化之殇 谁来保护“投资者保护基金”?
宏观:50年来第一次考验 银监会的2005
石油:癫狂与迷乱 北京银行引资佳期可待
汽车:“国际化”戏剧 美国证监会“维新”坎坷
国资:“管”“放”悖论重现 商界·动态
证券:选择之年 沪深股市
券商:清算日 “A股含权”是个美丽童话
银行:不可叶公好龙 香港股市
保险:告别保护伞 红筹热潮又现
法治:既济未济 公司与产业
财经观察 电力主辅分离“倒计时”
调低印花税救了谁? 外资不愿做《邮政法》看客
经济学家 财经速览
李剑阁: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焦点
斯蒂格利茨:海啸的教训 事件
文萃 中国周边
观点评述 科技风尚
许小年:增长模式转换何以知易行难 人物志
汪丁丁:持续增长以创新为基础 读者来信
经济全局 编读动向
中央财政赤字规模微减 杨绛出题“利息税”
燃油税遭遇中国式难题 财经专栏
市场与法治 随笔
直销立法文火慢煎 最早的儒商:子贡
东方网委托理财“无头案” 才人绝代 君王命薄
法眼 读书
季卫东:网络空间也需维权 本刊2月荐书
汪丁丁:认真对待新闻的权利 《伟大的博弈》书摘:这种趋势会不会持续下去...

  爱问(iAsk.com)
  大鹏证券 相关网页约207,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