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财经》2005 > 正文
 

《财经》最新文章:北京银行引资佳期可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3:46 《财经》杂志

  合资尚需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由于对于定价的最后斟酌,二是引入的外资股东有排他性要求,对此北京银行尚无定论

  □本刊记者 任波/文

  1月中旬,关于北京银行(原北京商业银行)与德意志银行、荷兰ING银行进行引资谈判
的消息频传。然而《财经》日前从北京市政府权威部门获悉,荷兰ING银行入股19.98%事宜已成定局,至于德意志银行是否仍将予闻其间,尚不得而知。

  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在1月初的更名典礼上对媒体表示,签约应能在3月完成。据北京银行内部人士表示,这一估计应该是“最快的速度”。

  对外资进入的比例,阎冰竹曾对媒体宣称是24.98%。这已经迫近监管部门规定的外资入股国内金融机构25%的股份上限。记者也了解到,这与作为北京银行控股股东的北京市政府的意见是一致的。此次北京市政府决意退出地方金融,要求银行方面按照最大限度吸引外资参股。

  记者就此致电荷兰国际集团位于香港的亚太区总部,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尚未得到公司的许可,暂时不能对此项交易发表评论。

  引资前传

  北京银行自去年即成立引资小组,正式开始对外资的谈判。此间一度传来年底之前便可签约的消息,然而从元旦拖延至今,尚未有定论。

  《财经》了解到,北京银行方面原本有意在2004年底,借温家宝总理访问欧洲之际落实此事,然而最终未能如愿。据知情人士透露,合资尚需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由于对于风险定价的最后斟酌,二是引入的外资股东有排他性要求,对此北京银行一直未有定论。

  尽管如此,局面已日趋明朗,一个主要原因是北京银行近年来逐渐化解了以往的“窟窿”,跨入新的年头,陡然增加了谈判筹码。据《北京日报》报道,1月8日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更名典礼(由北京市商业银行改为北京银行)上,阎冰竹向媒体记者欣然表示:“我们已经化解了全部历史包袱。”

  所谓历史包袱,主要指近年一些重大案件带来的损失,最主要的是名噪一时的原北京商业银行中关村支行行长霍海音高息揽存案。

  1998年4月,霍海音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北京市公安局拘留,同年5月被捕。经过长达四年的调查,2002年12月,霍海音被北京市一中院认定在当行长的1991年11月到1997年12月期间,以为单位谋利为名,多次采取支付高额利息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的手段,非法拆借、发放贷款造成20多亿人民币的重大损失。

  相对于最初注册资本只有10亿元的北京银行,这一巨额案件可谓触目惊心,也一度成为外资进入的最大障碍。实际上,据银行内部人士介绍,自从2002年起,就有外资对北京银行频频“示爱”,汇丰、国际金融公司等多家海外机构均在其列,但最终都成为无言的结局。据业内人士分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外方倾向于认为,因为这些“窟窿”存在,银行的风险内控并不让人信服,同时股东权益所剩无多,在定价时自然大打折扣,总价低于北京银行方面的期望值。

  艰难的核销

  在与汇丰谈判前后,北京银行即开始着手对不良资产的核销工作,目前因霍海音案带来的损失已被冲销殆尽,新增不良贷款则集中在车贷方面。据《财经》了解,北京银行的主要措施在于,一方面近几年的利润不进行分红,利用利润冲销坏账;另一方面进行了三次增资扩股,充实资本金。

  2000年3月23日,北京银行增资扩股至15亿股,这经过了两个阶段的扩募。第一阶段,原北京市商业银行股东自愿以红利转增股本,每股价格1元人民币,共转增1.42亿股;第二阶段,将剩余额度向社会企业法人募集,每股价格1.5元人民币。2000年5月,公司变更注册资本。新认购股份单位包括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等。

  2001年和2002年6月19日,北京市商业银行先后两次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增资扩股,最终实收资本达到约28亿股,最后一次增资扩股的价格为每股1.8元。

  业内人士对《财经》分析,北京银行化解不良资产更多的要归功于银行业务的增长。据北京银行公开的资料,银行的对公业务、个人业务始终以年均30%以上的增长率高速发展。到2003年末,所有者权益为60.27亿元,累计实现利润66亿元,累计向股东每股最多派发现金约1.10元。北京银行副行长赵瑞安告诉《财经》,根据去年年底统计,该行的存款规模从成立之初的180亿元攀升到2004年末的1888亿元。

  阎冰竹也在公开场合透露,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到去年底已经越过银监会的标准线达到8.36%,不良率为4.8%。业内人士分析,尽管这一数字仍有待商榷,但其间努力已获外资普遍认可。■

  本刊记者于宁对此文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2005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5年1月24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背景:首款“电视手机”涉讼败诉
2005预言 法治·动态
专家激辩 资本与金融
中国走向世界 大鹏之殁
记者观察 徐卫国兵败何方?
“三农”:现代化之殇 谁来保护“投资者保护基金”?
宏观:50年来第一次考验 银监会的2005
石油:癫狂与迷乱 北京银行引资佳期可待
汽车:“国际化”戏剧 美国证监会“维新”坎坷
国资:“管”“放”悖论重现 商界·动态
证券:选择之年 沪深股市
券商:清算日 “A股含权”是个美丽童话
银行:不可叶公好龙 香港股市
保险:告别保护伞 红筹热潮又现
法治:既济未济 公司与产业
财经观察 电力主辅分离“倒计时”
调低印花税救了谁? 外资不愿做《邮政法》看客
经济学家 财经速览
李剑阁: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焦点
斯蒂格利茨:海啸的教训 事件
文萃 中国周边
观点评述 科技风尚
许小年:增长模式转换何以知易行难 人物志
汪丁丁:持续增长以创新为基础 读者来信
经济全局 编读动向
中央财政赤字规模微减 杨绛出题“利息税”
燃油税遭遇中国式难题 财经专栏
市场与法治 随笔
直销立法文火慢煎 最早的儒商:子贡
东方网委托理财“无头案” 才人绝代 君王命薄
法眼 读书
季卫东:网络空间也需维权 本刊2月荐书
汪丁丁:认真对待新闻的权利 《伟大的博弈》书摘:这种趋势会不会持续下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