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5年证券监管会议 > 正文
 

时评:突破法制瓶颈民事赔偿当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4:01 证券时报

  ---贯彻落实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述评

  本报记者 莫及

  德隆案注定要成为证券市场法治化进程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从2004年4月问题的全面爆发,到12月核心人物被正式逮捕,德隆系的违法者们苦涩地品尝着他们曾视若无睹的法律
的严厉。孰不知,为查清德隆案,证监会系统投入稽查力量130多人,连续作战半年,终于使得德隆案顺利地进入了司法程序。

  德隆案是资本市场执法力度进一步强化的缩影。2004年是证监会稽查工作任务最重的一年,针对证券市场大案要案频发的情况,证监会改革了执法体制、整合了执法资源,实行联合办案制度,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成效明显。同时,司法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广受关注的亿安科技案、大庆联谊案和银广夏民事赔偿案,均获得不同程度的积极进展。此外,证券期货市场立法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

  然而,与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进程相比,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的步伐还显得相当沉重和缓慢,迟滞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近年来,德隆案等大案要案的集中爆发以及市场的持续低迷,折射出资本市场需要深层调整和变革。尚福林主席指出,“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约束逐渐强化与市场主体风险控制薄弱的冲突进一步显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复杂性与保持市场预期稳定的冲突更加突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市场主体各种失信行为普遍存在的冲突日益加剧”。要消弭这些冲突,资本市场的法制和规范就必须突破现存瓶颈。

  法制建设和执法环境不配套。如实施证券公司和上市公司破产、惩治大股东及内部控制人掏空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证券公司侵占客户资产等行为,都没有相应的法律依据;有法律依据的,也大都对证券违法犯罪的法律责任规定较轻。再如,投资者赔偿机制不健全,司法对证券民事责任的追究机制尚存很大欠缺,因虚假陈述等欺诈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重大损失,难以通过司法渠道得到应有赔偿。

  市场主体运作不规范。如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内部控制人片面追求自身利益的短期最大化,重融资、轻回报,有的甚至不惜采取违法违规手段圈钱,恣意侵害投资者的利益;部分证券公司治理结构失效,管理粗放,致使挪用客户资产等问题时有发生。

  法制建设和执法环境不配套,使以事后责任追究为保障手段的执法和司法难以发挥应有的效率,打击证券违法犯罪的威慑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违法犯罪行为。而市场主体运作的不规范,使市场主体本身失之有效的监督和约束,又给违法犯罪分子以可趁之机。种种问题的长期存在和不断积累,严重影响着投资者长期投资的信心,成为制约着市场稳定和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对于短期内还难以完全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证监会的工作思路十分明确:一方面,针对法制建设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证监会积极配合《证券法》、《公司法》的修改工作,同时正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全国人大法工委协调,争取就资本市场当前需要解决的一些重要法律问题,出台配套的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同时还正与公安部协商,就一些具有重大影响的大案要案建立公安提前介入的办案机制。另一方面,就约束和规范市场主体运行的一些基本制度建设,积极加以推进。引导市场主体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探索建立适合国情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控制机制,并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督和约束。

  而建立和完善证券民事赔偿机制,是当前资本市场极为迫切的诉求。民事司法救济,应是市场参与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对抗侵害、维护自身权益的最为重要手段,也是实现对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监督和约束的一种有效方式。当前不仅需要扩大证券民事赔偿的范围,还需要尽快引入股东集团诉讼和股东代表诉讼制度,提高民事司法的效率。这样才利于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重塑投资者信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