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上市公司业绩见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3:55 证券时报

  主持人:莫及

  嘉宾:联合证券吴载德

  收益保持较高增速

  主持人:对煤炭类上市公司业绩现在存在两种观点,一种是业绩见顶,佐证便是近期煤炭板块的下跌;而另一种观点则长期看好煤炭上市公司,主要理由是:市场预期煤炭业景气度持续2至3年。首先,电力瓶颈将导致煤炭需求在未来2至3年内继续攀升;其次,在这种供需状况下,煤炭价格将有望在2005年、2006年保持平稳上涨;最关键的是,煤炭股的每股收益与煤炭的价格相关性极高,这使得投资者预期煤炭上市公司将在可预期的未来里,继续保持较高的每股收益增长。对此你怎么看?

  吴载德:如果市场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我认为未来两到三年内,投资者完全有理由看好煤炭上市公司。

  众所周知,煤炭上市公司的业绩与煤价走势高度相关,而煤价走势受煤炭供需形势决定,所以要想知道煤炭行业未来运行的景气度,首先就有必要分析清楚该行业的供需形势。从需求看,主要耗煤行业尤其是电力行业仍将保持旺盛需求,近几年因电力紧缺使得电力投资速度大大加快,预计要到2006年才能基本达到平衡,每年将保证发电量增长12%左右,对煤炭的新增需求将达1到1.5 亿吨;从供给看,我国煤炭行业供给偏紧的基本格局暂难改变。原因是:国有大煤矿建设滞后,后续能力不足;现有矿井生产能力已处于饱和状态;目前大幅增产的乡镇煤矿后续增产潜力不大;小煤窑因政策性原因将继续面临关闭;运输瓶颈的制约等。基于未来2、3年内煤炭行业供需形势不会发生根本好转的判断,所以本人预计煤炭价格在2005年将继续上涨,预计涨幅为5%—8%,2006年将维持高位运行,整个行业盈利状况将继续向好。

  当然投资煤炭上市公司也将承担一定的风险,由于在目前煤炭行业供需形势偏紧的大环境下,煤炭行业超产现象十分普遍,而部分中、小煤矿安全投入的相对不足,使得安全隐患开始充分显现出来。所以,我们在投资煤炭股时,有必要进行精选,主要择股原则是:资源储备较好、地质结构稳定、有扩产潜力、管理比较到位、安全风险较小的上市公司将成为首选。

  煤电价格联动是一大利好

  主持人:从2005年煤炭订货会预备会传出消息,煤电联动方案已获批准,并有望于明年初开始执行。该方案的执行将对煤炭上市公司有什么样的影响?

  吴载德:煤电联动方案已获批准,并有望于明年初开始执行的传闻确实存在。但具体内容仍然不详,初步预期是当煤炭价格上涨至一定幅度(5%),以煤为燃料的火电厂上网电价进行上调,以部分(70%)抵消煤价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从市场传闻看,本人认为,预期中的煤电联动方案根本不是什么市场化举措,充其量只能算是煤价市场化过程中的一种过渡性措施,是政府在煤价市场化呼声不断高涨的压力下的一种无奈之举。

  我国煤炭行业的市场化程度是比较低的,其中主要原因就是下游主要耗煤行业———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缓慢。事实上,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非电煤价格已完全放开,但电煤价格却一直受到国家的行政干预,即使到了近两年,电煤价格有所放开,但市场化程度仍相当低。我们知道电煤分两种:即计划内和计划外,其中计划内电煤受政府指导价格刚性保护。从目前情况看,计划内重点电煤合同价格与市场价格的差距多达50元/吨以上,部分地区甚至高达80元/吨,正因为存在以上情况,煤炭企业深感利益分配不公,呼吁电煤市场化,尤其是在目前整个煤炭行业安全投入不足,安全隐患充分暴露出来的特殊时期,这种呼声更大。政府也不是没有考虑这个问题,主要原因是电力行业存在一定的特殊性,电价调整涉及面太广,尤其是在当前通涨压力仍然较大的宏观环境下,对电价实施大手术担心的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政府只能是在煤电两行业间尽力寻求一种利益均衡。一方面,预计合同电煤价格上涨不可阻挡,但也不可能完全实现市场化;另一方面,预计上网电价上调也只能部分抵消煤价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还有一部分得依靠电厂自身挖潜来解决。

  综上,煤电价格联动对煤炭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较低的重点电煤合同价格与市场接轨的预期,使煤价上涨的空间进一步打开,价格上涨自然将使煤炭上市公司业绩更上台阶,从而使市场对煤炭企业业绩见顶的判断不攻自破。所以煤炭股的市场机会随着目前股价的大幅下调,将日益显现出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