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金融机构盯住千亿企业年金 短期内不大规模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0:07 新京报

  

金融机构盯住千亿企业年金短期内不大规模入市

在昨天的CEO年会上,楼继伟在匆忙中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证监会等公布企业年金入市办法,首批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即将成立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国证监会近日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次对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的开户、结算等事宜作出规定,预示年金入市“大势已定”,各金融企业对于近千亿年金市场的争夺也将日益升温。由太平人寿和平安集团发起的首批专业养老保险公司有望月内挂牌。

  企业年金的入市办法制定完成后,一旦企业年金管理运营机构的资格认定办法、专家评审办法及业务运作流程、账户管理系统的技术标准等规范在近期颁布,企业年金市场就将正式启动。

  对证券市场长期利好目前我国企业年金的规模有近500亿元,再加上以年金名义销售的保险产品有430亿,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有近1000亿。有关权威人士预计,年金市场全面推开后,每年的新增规模应在800亿到1000亿左右,10年后将达1万亿。

  业内人士认为,从资本市场开源的角度看,年金入市的消息无疑将大大提振市场的信心以及人气。而管理层选择在此时机发布利好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将消除市场对于扩容的恐惧。长城证券的研究员张勇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年金入市肯定要考虑安全稳健的原则,这样,短期内年金不会大规模入市。

  同时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年金入市的消息,市场早有传闻,从长期看对市场有一定效应,但是短期效应不大。

  金融企业争食年金保险公司、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对企业年金“垂涎”

  已久,而目前保险公司走在了最前面。11月8 日,太平人寿表示,由其主发起的太平养老保险公司有望本月挂牌。记者昨日还从平安保险集团了解到,平安旗下的专业养老金公司也准备开业。

  这两家将是国内首批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总经理张子欣曾向本报记者透露,企业年金保险公司成立后将成为平安的一大业务重点,短期将占据平安人寿总业务量的1/3 ,而未来起码会和寿险业务持平。

  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5 月1 日《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实施以来,具体细则尚未出台,但对养老保险公司的批复成立没有实质性影响,因为保监会只是对公司的软硬件条件进行考核,主要问题还是需要符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要求。至于养老保险公司成立后如何运作,现在业界还拭目以待。

  一家总部在深圳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基金公司也在准备年金方面的业务,而且看好这一业务的不仅仅是国内企业,众多合资保险公司也已经紧盯将于今年年底开放的团体年金市场。

  本报记者刘宝强 盛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