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闽发证券黑洞 > 正文
 

闽发负债220亿被托管 证监会新办法首试牛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40 新京报

  

闽发负债220亿被托管证监会新办法首试牛刀

闽发证券已经被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托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刘宝强)

  昨日,证监会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闽发证券已于当日被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托管。

  据上述人士表示,证监会派人查实闽发证券目前负债是220亿元,但此项数字未经闽
发证券证实。此前,业内估计闽发证券负债约为40亿元。

  记者联系闽发证券总裁魏庆华求证该消息,但是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魏外出讨债,而公司的确已被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托管。

  该人士同时表示,公司目前正常营业。

  由于证监会前不久刚刚发文表示,对于委托理财业务,不再负责赔偿;对于个人债券,委托理财业务将按照9折收购;保证金全额支付。有证券界人士评价道,如此说来,闽发证券将是该文件颁布后第一家按照新政策实施的证券公司。

  据悉,在闽发证券进行委托理财业务的机构,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将不支付其亏损金额;个人的委托理财业务的债权将被按照规定9折收购;保证金则完全支付。

  一位熟悉闽发证券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闽发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主要在省外,而不是在福建省内,这样容易造成监管漏洞。

  闽发证券在福建省以外的资产管理业务亏损惨重。

  尽管闽发证券注册地在福建,但是闽发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是地处北京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该人士说:“闽发证券在当地政府眼里充其量是领养的孩子,而不是亲生的孩子。闽发证券的财务漏洞当地政府一般不会出面承接。”目前,监管层在“救赎”问题券商时采取的思路主要是依靠券商重组来引入新的资金,而不是通过注资来解决。通常做法往往是先由地方政府及监管层主导,为其创造宽松的外围环境,令问题券商开展清查及自救行动,其后与各大债权人协商债转股的方案,最后寻找增资扩股的途径,来彻底改善问题券商的资产质地。

  除了确保证券保证金须央行垫付外,监管层一般到最后才会有限注资。当然,因负债过大,或当地政府无力“救赎”的券商,很可能只有关门破产一条路了。

  兴业证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闽发证券处在被托管的状态,但是闽发证券的的投行和经纪业务一直不错,闽发证券的营业部的价值在5亿—10亿元之间,假如对闽发证券进行重组,那么对债券人来说是好消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