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 债券】货币政策中性基调不变——央行MLF点评

【中信建投 债券】货币政策中性基调不变——央行MLF点评
2019年10月17日 08: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文涛宏观债券研究

 

事件:2019年10月16日,人民银行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中标利率3.30%,当日无逆回购和MLF到期。

本次MLF属于月度常规操作,一方面缓和月中资金面压力,一方面为20日LPR报价提供参考。资金面在经历短暂的节后宽松期后,而随着月中缴税期临近,资金利率呈现明显上升势头。但国庆假后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10月份逆回购被动回笼资金达到3200亿元,节前投放逆回购已经全部回笼,而10月15日定向降准投放400亿元资金规模有限,央行仍需进一步扩大基础货币投放对冲月内资金面波动。此外,10月份财政存款季节性上升扩大流动性缺口,长期限的MLF投放较公开市场操作更要有利于平衡市场流动性需求。此外,过去MLF操作主要与MLF到期续作有关,但随着8月份MLF利率成为新LPR利率定价锚,每月20日前更新当月MLF操作利率已属于常规操作,预计未来MLF投放也将更加集中于中旬。

央行调整MLF利率动力不足,LPR利率下行空间有限。10月份MLF利率继续维持不变,从央行表态来看,尽管LPR利率挂钩MLF利率,但MLF利率 “只是影响LPR的因素之一”,降低MLF利率到LPR利率下行,实际传导路径仍有诸多环节需要沟通;另一方面LPR利率反应商业银行最优质的客户贷款利率,当前货币政策更多通过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来降低利率的情况下,LPR下调意义相对有限。

央行货币政策中性态度是宏观环境与金融供给侧改革客观要求。9月份央行启动年内第三轮降准后,央行多表态强化市场中性预期,明确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为今后的宏观政策调整留有充足的空间。此前我们指出,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中性基调原因包括汇率、通胀以及金融供给侧改革等因素,目前来看,除贸易战因素好转改善汇率预期外,通胀以及金融供给侧改革因素并未发生变化。特别是9月份CPI数据达到3%,未来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CPI仍将继续走高,猪肉价格继续推动CPI进入到“3”时代。总的来看,本次MLF不宜过度解读,央行货币政策中性基调不变,目前来看信贷以及社融数据维持平稳,随着增长企稳以及通胀中枢进一步抬升,货币政策宽松空间仍然不大。

债市方面,长端利率上行压力仍在,期限利差将走扩。四季度增长企稳预期以及通胀中枢抬升加剧长端利率上调压力,此外供给层面预计10月底地方债提前提前下达额度启动发行,叠加四季度是国债净融资高峰,冲击四季度债市供需格局。货币政策中性预期下,资金利率大幅上行概率不大,短端利率调整有限,期限利差将走扩。

证券研究报告名称:《货币政策中性基调不变——央行MLF点评》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分析师:黄文涛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0120015

分析师:郑凌怡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3090009

分析师:李广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8100012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信建投 央行 货币政策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