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源于政策的扶持 大股东纷纷解质押有利后市

主要源于政策的扶持 大股东纷纷解质押有利后市
2018年11月19日 00:04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大股东纷纷解质押有利后市

  来源:北京商报

  周科竞

  近日有媒体统计,自11月12日以来,已有超100家上市公司发布解除质押公告,在本栏看来这主要源于政策的扶持,各地方政府、大型金融机构纷纷成立疏解资管计划,帮助上市公司大股东解除质押警报,让大股东不再担心股票被强行平仓,同时也让投资者放心买入持股,不用担心未来的爆雷,这对股市后市很有好处。

  本栏曾说,A股牛市最大的障碍就是大量的大股东股票质押,一旦大股东持股爆仓,大量股票将会被蜂拥抛售,投资者的持股难免下跌,另外失去了大股东的引领,上市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也会受到巨大的影响。一般来说,A股市场的大股东往往对上市公司的经营有很大的决定权,所以说,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存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牵绊。

  需要注意的是,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帮助大股东暂时渡过难关,但这并不是说未来这些上市公司的经营就不会有问题。在当前市场经济走势下行阶段,各个领域上市公司的经营和业务压力也在加大,同业竞争不断加剧。投资者选投股票的时候也要关注上市公司自身的经营状况,看看是不是有能力应对市场环境的冲击,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驱动力,以实现“师夷长技以自强”。

  当然,大股东纷纷解除质押,对于整个大势来说显然是利好的,一方面大股东可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经营好上市公司上,而不用为融资事项苦恼、求着券商不要平仓,这样一来,上市公司的利润水平将有可能提升。

  本栏曾经算过一笔账,关于大股东占有上市公司利润的问题,如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1亿元利润,按照20倍市盈率计算,那么上市公司的市值将会减少20亿元。如果大股东持股20%,那么大股东将因此损失4亿元,大股东净亏3亿元。所以说,如果大股东为了未来能够赎回自己的股份,然后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变现股票,那么大股东将会尽可能地把利润留存在上市公司。

  但如果是大股东将精力主要放在如何避免造成股票被强平,那么大股东将有可能直接侵占上市公司的利润和现金。所以本栏说,大股东解除质押,对于相关股票的供求关系及未来的利润水平,都是很有好处的。

  不过,投资者也要警惕那些业绩真不好的公司,如果一家公司经营已经不善,未来将会持续不景气,那么即使是大股东持股强平风险解除,未来也有可能经营状况继续恶化,那时候股价最终还是要下跌,这样的公司是没办法拯救的。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大股东 上市公司 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