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王子芃:股市反弹或有压制“债牛”步子放缓

渤海银行王子芃:股市反弹或有压制“债牛”步子放缓
2018年11月05日 08: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渤海银行王子芃:股市反弹或有压制“债牛”步子放缓

  □本报记者 王姣 

  最近几周,我国资本市场“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渤海银行资金业务部债券交易员王子芃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总体来看,近期股市行情整体偏弱,叠加短期资金面宽松,利率债长、短端收益率均下行较多。展望后市,利率债的牛市逻辑仍在,但收益率下行过程或阶段性受阻,下行幅度和速度或有所放缓。

  中国证券报:近期资本市场为何出现“股债跷跷板”效应?

  王子芃:从股市表现看,10月以来市场整体走势偏弱,主因是外部压力和内部基本面因素,结构性问题和市场情绪亦助跌较多。不过近期高层频频喊话股市,改革举措、利好政策亦相继出台,股市有望企稳回暖。短期来看,股市反弹将对债市形成一定压制,但长期而言,债市并不单单锚定股市,在基本面趋弱的大环境下,股市反弹与债市继续走牛并不相悖,股市企稳对利率债或形成一定阻滞,但不改利率下行大方向。

  中国证券报:如何解读近期外部环境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

  王子芃:外部环境方面,美元加息周期和美债利率上行对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造成了挤压。但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已贬值较多,贬值压力得到了一定释放,且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政策工具较多,市场预期已趋于稳定。此外,当前中美所处经济周期不同,央行对于国内经济的关注度较此前更高,基本面因素在合意利率水平的决定上被赋予了更多考量,国内利率随美债利率而动的必要性较低。但在中美利差收窄的过程中,国内利率下行所受阻力或将增大。

  中国证券报:结合基本面预期,谈谈对后续股债市场表现的展望。

  王子芃:从基本面来看,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效果不佳,今年利率债的大牛行情对于实体融资的带动效果并不显著。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0.2,创2016年7月以来新低;非制造业PMI指数为53.9,亦较上月有所回落。PMI数据表明,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下行压力犹存。

  在实体经济未见起色的情形下,一方面,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必要,以引导实体融资利率下行;另一方面,央行或阶段性地审视当前无风险利率水平,适当地进行干预、调整,以避免资金陷于“空转”,为此后的货币政策施展留下空间。利率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但能与实体经济相联动,以及能与其他意在提振经济的政策相契合的下行幅度和下行节奏,或是更为合意的。

  总而言之,当前利率债仍处牛市行情,剩余的牛途不短,但牛的步子已经放缓。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