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勿为浮云遮望眼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投资勿为浮云遮望眼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健

  央行日前宣布了最近12月来的第三次定向降准,为近日持续调整中的A股带来一份利好。不过,从市场本周的走势看,悲观情绪似乎仍然没有得到缓解,市场依然疲弱。去杠杆背景下的股票质押、信用债违约等风险有所暴露,加之外部美联储加息等因素扰动,令市场投资者情绪低迷。分析人士称,过于关注短期各类风险因素,可能会让投资者陷于过度悲观的“迷阵”之中,甚至对市场跌出来的机会,对手里的优质资产视而不见。

  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称,有不少优质的公司最近股价也在调整,而外资在积极买入。国内投资者因为担心短期市场的表现而把优质的资产卖出,这是有点可惜的。

  的确,回顾历史可以发现,市场的每一次下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是一次深刻的投资者教育。经过市场的涨跌检验,在一个个鲜活的投资案例中,投资者会更深刻地感受到,哪些股票是抗跌的,什么样的股票即使短期被错杀后续仍能涨回来甚至再创新高。事后来看,不少投资者往往为当时和优质股的“擦肩而过”后悔不已。

  对优质股的投资,在市场中正呈现良性循环,炒小炒新炒差的时光正慢慢消退。可以观察到,2017年以来,市场分化明显,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投资者对业绩、发展前景等基本面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也正被市场验证。基本面好的个股明显更受投资者青睐。

  这些优质股票在市场深度调整中,估值重心也会有所下移,甚至被错杀,这个时候,这些优质股,反而是“金灿灿”的珍宝,投资价值更加凸显。

  那么当前市场处于怎么样的阶段?是否已到择机买入时机?从估值的角度看,毋庸赘述,无论是从全部A股PE、PB,还是低估值个股占比方面,A股都处于历史底部。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市场主流观点认为,仍然有韧性。有券商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部A股的净利润增速仍维持在20%以上,估值和盈利的匹配程度较高。

  从困扰市场的股票质押风险因素来看,6月26日,沪深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就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现状相继发言,指出当前股票质押风险总体可控。

  而流动性方面,近日央行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在机构看来,这使得短期流动性预期转向边际宽松,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相关企业的债务压力。

  总体看,笔者认为,从历史类似情况看,当前市场正处于底部区域。不过,估值的底部不一定意味着市场见底,仍然要配合资产盈利增速的变化,精选盈利增速较高标的,而目前已临近中报窗口期,这为投资者挑选业绩良好个股提供了机会,值得注意。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对A股投资者而言,现在可能是时候仔细审视手里的资产和市场上的资产。掂量掂量成色,看看盈利质量,行业发展空间等。

责任编辑:曹婕

浮云 优质股 投资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