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周可彦:坚守价值投资 坚信研究创造价值

银华基金周可彦:坚守价值投资 坚信研究创造价值
2018年04月16日 00:51 新浪综合

  最近一两年的A股市场有了新的变化,令一些叱咤多年的“资深玩家”多少有些无措。当市场的投资氛围开始回归到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的土壤日渐肥沃。而这样的市场也考验着那些通过研究获取超额收益的专业投资者,考验着他们的智慧、魄力、耐心和定力。

  时间从不辜负踏实耕耘的人,对于基金经理而言,基金的长期优异表现正是最好的回报。周可彦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和银华沪港深在2017年里收益率分别达到了53.09%、49.61%,而如果把时间轴拉长,在更长的时间坐标中考察基金收益,银华富裕主题在2015年~2017年当中的收益率高达130.49%,远超12.61%的业绩基准。

  通过研究获取超额收益

  在成为基金经理之前,周可彦有过多年、多行业的买方行业研究员经历。这样的从业经历,为周可彦沉淀了扎实的研究功底,也让他对相关行业有了长期且深入的研究积累。同样的,也塑造了其自下而上的投资框架和价值投资的风格理念,通过研究创造价值获取超额收益的投资理念,“不能把价值和成长对立起来。所有投资标的价值的本质都是未来现金流的折现。挑选标的也不局限在某个特定行业里,只要是看好的、价格合理的标的就值得买入。”

  在周可彦看来,挑选投资标的要从定性和定量两方面出发。定性的因素就是分析公司商业模式、护城河、品牌力等因素。而定量的因素,则是看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历史和未来的业绩增速、以及增长的确定性等方面。当然在中长期里,定性的因素会越来越重要。定性方面简单说就是看它是不是一个好生意,并不是看短期利润有多少。这样筛选下来其实只有很少的标的符合要求。

  而卖出的原则也源于自下而上的投资风格,卖出的情形有三种,一是判断股票价格和公司价值弥合,低估的公司价值已经实现了;二是仓位既定的情况下发现了性价比更好的标的,把原有的卖掉;三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发生了明显恶化。通过这三种情形来判断,那“即使某只股票股价上涨了很多,但只要价格和内在价值还有一定空间距离,公司和行业的基本面仍然很强劲,我就不会卖”,周可彦提到。

  如果说甄选优质标的是对基金经理的考验,那坚定持有则是对基金经理的另一重“修炼”了。能“拿住”好股票的定力又来自哪里?在周可彦眼中,定力同样得益于多年的研究经历,“来自你对这个行业和公司历史上几轮周期的深入研究和经验,以及对投资标的内在价值的深入理解,才能有信心和定力。”

  看好2018年的股市

  对于后续行情,周可彦仍然看好2018年的股市。在他看来,虽然预期收益率与去年相比可能会有所降低,但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比较,股票依然是较好的选择。

  周可彦提到,“2018年全年,我认为还是要看公司和行业的基本面,抓住业绩这条主线,大概率会取得好的回报。一定程度上,今年开年几个月的调整,反而给投资者带来了好的投资机会。如果你对这个标的有深刻的认识、知道它价值在哪里,那股价暂时的波动,就是建仓的好时机。价值投资往往是逆向的,反直觉的。投资和人生是一样的,任何事情如果不辛苦劳作怎么会有收获?播种、耕耘、等待和忍耐,是收获前必须的过程。而市场调整的时候或许正是播种的良机。”

  此外,周可彦还提到了,未来任何一个股票和行业可能都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比较,比较基本面和估值水平,随着A股在今年年中加入MSCI,以及未来我们的资本市场引入CDR等工具,这种趋势会逐渐加强。

  除了银华富裕主题,周可彦还管理着银华沪港深增长。对于在去年走势如虹却在今年开年进入调整的港股市场,周可彦表示仍然看好港股的中长期表现,“一方面是不少行业的平均估值港股低于A股,另一方面则是港股市场有很多独有优质标的,再有很多A+H标的港股折价还不少。并且,随着南下资金越来越多,港股市场抵抗外部波动能力也在增强,港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也在向更加稳定的方向转变。综合来看,我认为港股跟A股各有优势。”

  文/敦敦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周可 周可彦 价值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