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巍柏:A股腰斩离题太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张巍柏:A股腰斩离题太远

  张巍柏

  自从2007年10月中国A股市场从历史高点6124点不断下挫,到目前上海A股跌幅已超过40%。时至如今,很多长期看牛中国A股市场的人士,已经开始大声呼喊“熊出没”。

  A股市场真的重新进入熊市了吗?担忧股市的投资者们,现在真有必要回顾一下从2001年6月14日的2245点到2005年6月6日998点间持续了4年的A股熊市。当初之所以称为熊市,是因为其下跌的时间长,也是因为其累计下跌的幅度大。那4年熊市到底让股市跌去多少呢?用上证A股指数来计算,大约是55%左右的累计跌幅。我们可以用“腰斩”来形容当初4年熊市的累计做空力量的大小。

  我们如果假设此轮A股市场下跌的力量与上一轮熊市的累计做空力量相当,也就是A股被 “腰斩”,那么,即使我们说“熊来了”,此轮A股下挫探底,也应该到3000点左右截止。

  不过我们不要忘记,如今的股市已经与2001年的股市不可同日而语。最大的区别当属2001年的股市与2008年的股市在规模上,已经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而股市与宏观经济联系的紧密度,也完全不在一个层级之上。

  2001年6月末,中国的上海A股市场总市值仅有3.2万亿不到,流通市值刚过万亿;而截至2008年3月18日的中国上海A股市场,在已经下跌了40%的情况下,其总市值仍高达19.2万亿,流通市值也高达5.3万亿。按证券化指数来看,2001年的股市,其与当年GDP规模的比例相当于40%左右,这还是最高点的证券化率;而2005年6月熊市低点的证券化率,更是仅有13%~14%。如今,股市低点的深市和沪市总市值合计规模仍旧与GDP规模相当,证券化率约为90%多。

  中国证券市场发生如此变化,是因为在最近几年,有空前数量的大型国有企业在A股上市,其中最典型的要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再加上资产数量相当庞大的十数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上市,使得中国A股市场与经济的紧密性大大强化。

  更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在目前还没有完全实现全流通的情况下(实际上当国家要求保持对此类国企的控制权之后,全流通也一样意味着这些重磅国企的绝大多数股票是无法流通的),再加上国家需要保持绝对控制权的国企上市,使得A股市场的流通股市值占比不仅没有提高,反而下降了。2001年中国上证A股流通市值还在总市值中占比超过30%,可如今,上证A股的流通市值却只有总市值的27%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当前的股市即便要跌,其抗跌性也比2001年的股市抗跌性更强。

  另外从证券市场的制度和经济环境比较来看,当前的证券市场制度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而更重要的是,当前的经济环境与2001年的经济环境相比,至少不能说更差。当时,中国刚刚走出通缩的阴影,而对经济拉动效应明显的出口规模与现在相比更是有天壤之别。即便说当前中国经济遭遇的外部环境较差,美国经济即将衰退,而2001年全球股市泡沫的崩溃,何尝又不是一个相当恶劣的外部经济环境呢?以此来看,中国经济目前的基本面只能说比2001年更强,而不是更差。唯一能够让人忧心的一点就是通胀压力。

  不论如何,鉴于当前证券市场与经济的紧密度联系已经高于数年前的熊市,更鉴于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吸引力仍旧不错,A股市场下跌的态势,至少不能高过2001年开始的4年熊市。

  A股连续6个月超过40%的累计调整幅度,已经充分反映了当前股市的做空力量大小,3500-3800点就是当前A股市场的底部。如果有任何分析人士指A股市场将再现4年熊市的“腰斩”调整幅度,这与当前证券市场基本面和经济基本面都是不吻合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