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钱多人傻时代已经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1:18 金羊网-新快报

  叶志明

  上周A股市场绝地反击。上周二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空,却拉响了多头反攻的序幕。上周四中石油公布低于市场预期的年报,大幅低开拖累沪指见3516点,但在强大的逢低吸纳盘下强力回升。深沪A股本周均收出了的一根长下影的周K线,说明市场信心已逐步恢复,大盘初露强势特征。

  在上周的反弹行情,尽管成交量有所放大,但并未有新的热点出现,农业、环保、创投和三通概念成为了领涨板块,前期被套主力的自救行为明显。从这个角度看,新增的入市资金并不明显,后市的反弹高度有限,4000点关口在短期难逾越。

  沪指今年从5522点下跌以来一直没有像样的反弹。主要原因是大小非解禁、巨额再融资、创业板的推出和预期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回落等多个因素。股市是个零和游戏。股价上涨,除了信心外,还得用真金白银的钱来支持。

  除了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等提出巨额再融资方案外,A股市场今年将迎来大小非解禁高峰期,3.2亿元成本极低的解禁股,根据经验数据,大概将会有40%的大小非股东会在非流通股解禁时抛售股票,这对总市值才9亿的A股市场将造成极大的冲击。

  或许再过一段时间,“千余名上市公司高管集体减持股票套现百亿”的消息再也不会成为新闻。在全流通时代,支持不了平均30至40倍市盈率的市场(别只拿大盘股作为标的物)。资金面上的流通性缺乏,已制约着A股市场的上涨空间,钱多人傻的时代已经过去。

  上周末的消息面多空各半,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的推出,在为市场带来炒作的热点同时,更多的是体现在对主板资金抽血负面上,中国股市向来有炒新的习惯,风险极高的创业板,是不宜散户和基金(防止利益输送)参与的。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马英九获胜及扁当局“入联公投”遭民众否定,不确定的因素明朗有利大盘走好向相关板块提供了炒作的题材。

  “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后市将进入震荡筑底和反弹阶段。”已成为目前大多数人的观点。在没有重大利好出台前,仍宜按超跌反弹的原则进行,三通概念和人民币升值主题仍是今后的投资机会。另外,前期大幅下跌的二线蓝筹板块,如化工、医药、汽车、能源等个股,本周也将有迎来超跌反弹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