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推出时机已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5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童芬芬 实习生 郝晓楠

  专家认为越快越好各银行作好抗风险准备

  随着创业板的即将登陆,市场对股指期货的推出预期更为强烈。那么股指期货究竟何时推出,推出的时机是否成熟?对此,市场各界人士既有反对的声音,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应该缓行,但同时也有专家认为,股指期货推出越快越好。

  什么时候推出都合适?

  作为创办中国期货市场元老级人物之一的原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上表示,股指期货什么时候推出都合适。

  “根据我个人研究,股指期货既不助涨,也不助跌,而是能够更好地反映未来股指的走势,”常清说,“它是股指未来走势的一个领先指标。”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圣元则表示,股指期货推出越快越好。丁圣元说,如果市场的参与者足够多,交易方式也多种多样,最后就能够达到统一的稳定性。而市场作为一个“统一体”以后,不是哪一个个人的状态可以来替代的,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在增加新的交易品种方面起到较大的影响,因此,推出股指期货对整体经济来说很有意义。当前市场的大起大落正透露出结构的不合理,从这一点上来讲,股指期货有它的价值。”丁圣元说,“关于股指期货的推出时机,我认为越快越好。”

  股指期货不会被操纵

  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外资通过地下各种渠道进入中国,并开设拖拉机账户逐利中国证券市场,谋划操纵股指期货。引发了市场的担忧,股指期货推出后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此,常清表示,“根据我在期货行业这么多年的经验,机构不可能联手,因为利益不一致。期货是不可能被操纵的,谁也操纵不了。”

  而对股指期货高风险的担忧,常清则表示,市场中的风险无时无处不在,关键的问题不是存在不存在风险,而是如何面对风险,管理风险。

  常清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投入和风险是相互对等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可能没有风险。“我认为什么时候推出股指期货都合适”。

  银行系统做足准备以抗风险

  据记者了解,股指期货尚未推出,各大银行已纷纷做足准备。在日前的“基金年会”上,交通银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张万银透露,对酝酿中的金融期货等衍生品,交通银行早已组织研究和筹备,以“高起点、高标准、前瞻性规划”为原则,重点加强对交易结算的风险因素排查和分析,从制度、流程等方面防范和控制风险。

  “交通银行为基金等自营交易主体定制了结算服务方案,开发了专门的期货快线系统平台,与多家公司进行了长期测试。”据张万银介绍,交通银行期货快线平台充分兼顾了多方面的需求。

  “在股指期货推出前,相信通过银行这些稳健和富有成效的准备工作,银行与基金公司在新兴业务领域中将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提高业务运作效率,共同助推金融市场稳健发展。”张万银说。(24E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