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储蓄回流 好事还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6:03 城市快报

  申银万国 桂浩明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大幅增加,同比多增8045亿元。换言之,就是出现了明显的储蓄回流。

  对于储蓄回流,人们最直观的印象是由于储蓄利率提高,增强了储蓄对社会资金的吸引力,同时也与市场缺乏合适的投资目标有关。对证券投资者来说,前一段时间行情火爆,吸引了大量资金直接或间接入市,导致“储蓄搬家”,银行一度出现存款余额负增长的格局。宏观调控的目的之一是要吸收流动性,资金向储蓄流动客观上有助于这一效果产生,这也是央行进行调控时反复使用升息手段的原因所在。从这个层面看,银行存款增加是调控产生效果的表现。市场上的资金总量是相对稳定的,当它们大量回流储蓄时,也就意味着它们在主动退出投资,这确实是流动性紧缩的一种形式。此外,存款增加的同时也意味着社会对贷款需求的减少。从2月份的数据来看,新增贷款仅2434亿元,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大幅下降。当然,过大的数据起伏可能不具备太多的代表性,但现在看来,调控的作用是很明显的。

  不过问题也出在这里。储蓄回流银行,特别是居民储蓄回流银行,这在目前银行存贷差较大的情况下,其效果并不仅仅是正面的。多年来,有关部门一直希望能有序分流部分居民储蓄,将资金引入直接融资以分解银行的负担。股市火爆以及直投与个人创业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通过银行进行间接融资的压力,但现在储蓄资金再度大量回流银行,就意味着直接融资又被淡化了,这无论对资产证券化还是对深化金融改革等都是不利的。当人们一方面看到银行存款增加,感觉到宏观调控在明显发挥作用,但另一方面也应对此进行全面的分析,如果仍坚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话,过度的储蓄回流,特别是居民储蓄回流银行,不能认为是什么天大的好事。

  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看,现在居民储蓄回流银行实际上反映了投资者对股市未来的发展缺乏信心。资金总是要向收益高且安全的地方流动,银行储蓄利率虽然提高,但与现在的CPI相比仍然是负利率,在负利率背景下资金仍流向储蓄,说明证券市场不具备赚钱效应,没有理由认为这种状况是合理的。

  其实,就像任何事物都要辩证地看待一样,储蓄资金的回流不能简单地说好还是坏,但其中所揭示的问题需要重视。不管怎么说,当股市失去了对资金的吸引力,居民宁愿接受负利率而拒绝进行投资,实际上表明资本市场的发展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前景很不乐观。如果继续无视这一点,今后恐怕难免要付出惨重的代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