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破发或带来套利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4:17 每日新报

破发或带来套利机会

  新报记者 高广华

  编者按:从去年10月指数下跌至今,不少准备再融资个股跌破增发价格,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大盘止跌企稳,那些跌破增发价格的个股可能带来一定的套利机会。

  “破发”现象频频出现

  从去年10月指数下跌至今,在这段时间里实行公开增发的29家上市公司中,有69%的公司已经宣告“破发”,仅9家公司的股价还“扛”在增发价之上。同期,实行定向增发的84家上市公司中,也有9家公司已经“破发”。对于“破发”现象不断出现的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增发价格的确定机制在前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订,从而使得增发价格大幅提升,尤其是引入了定向增发价格的竞价机制,从而使得增发价格与20日均价的价格差迅速缩小。所以,大盘一旦震荡,“破发”也是轻而易举之事。

  有望带来投资机会

  “虽然未来‘破发’或成趋势,但这往往也会带来一定的套利机会。”渤海投资分析师秦洪分析,一是因为在定向增发未完成前的“破发”,利益相关方具有一定的护盘冲动,这往往会带来一定的短线操作机会,毕竟谁都希望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因为“破发”而泡汤。

  二是因为在定向增发完成后,如果“破发”。机构资金为了自身的利益,有时候也会主动与上市公司沟通,释放利好信息维持股价。这可能也是近期公布年报的个股显示定向增发的个股往往倾向于推出高比例送、转增股本的分红方案的原因。

  关注两类“破发”股

  循此思路,秦洪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破发”股,一是目前已推出定向增发方案,但未实施定向增发方案的“破发”股。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为了顺利实施定向增发方案,利益相关方的护盘行为较为突出。比如近期在急跌中一度跌穿定向增发价格的深发展,该股向宝钢集团的定向发行价格为35.15元/股,而昨日该股收盘价为29元,也就是说,目前仍低于定向发行价格,这自然会引发一定的护盘预期。类似个股尚有桂冠电力大连友谊等个股。

  二是已实施定向增发但由于前期大盘走势不佳已跌穿定向增发价格的品种,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募集资金项目渐次投产,有望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且由于定向增发过程中也引进了新的机构资金,有利于股价的稳定。比如苏州高新在去年10月以16.10元实施定向增发,但目前股价只有15.14元,已“破发”。但由于发展势头不错,而且拥有10送2转6派0.23的题材,短线投资机会犹存,类似个股尚有中国远洋、海泰股份、航天晨光等品种。

  但是,他提醒这只是一种选股思路,因为一旦大盘持续疲软,个股也很难抵抗大盘趋势,所以,这一“破发”选股思路也会面临着大盘走势的考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