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银万国:大盘股缘何难以止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7: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申银万国:大盘股缘何难以止跌

  ⊙申银万国 桂浩明

  在上周五,当中国平安没有能够携前一个交易日大涨的余威,继续向上运行之际,实际上它也是向众多的投资者提示了一个现实:大盘股的春天并没有到来。果然,从这天开始的连续三个交易日,股票的交易重心每天都在下跌,大盘股更是领跌大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编制的风格指数显示,大盘指数的跌幅是近期所有同类风格指数中最多的。自1月14日摸高4763点以来,期间的最大跌幅是26.24%。同期,小盘指数的跌幅是20.19%,中盘指数的跌幅是20.52%。值得注意的还在于,无论是小盘指数还是大盘指数,它们都是在2月1日创出了这轮调整的新低,这以后基本是走出了底部抬高的行情,这与大盘指数的不断创新低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客观而言,近期股市的下跌,主要就是因为大盘股价格在不断下挫。

  不少投资者注意到这样的现实:从1月份以来,中断了近5个月的新的股票基金发行恢复了,而且到现在一直都保持了每周批准一批的节奏。另外,从市场舆论来看,也明显有所偏暖。特别是围绕调整印花税上所形成的高度一致倾向,即表明了投资者对于市场上涨的渴望,也反映了其它各界对市场的呵护之情。尽管,在这个阶段周边市场走势很不理想,这也导致了境内股市运行的压力增大,但就市场氛围来说,似乎并看不出大盘必须要大面积下跌的足够理由。众多中盘股、小盘股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始上涨的,可唯有大盘股拒绝作出类似的表现。而这又是为什么呢?

  我们认为,原因可能在这样几方面。首先,今年春节以后,市场上并没有多少增加流入股市,这与以往的市场状况形成了一定的反差。而2、3月份本身又是“大非”、“小非”减持的高峰期,其中又包含了好几个大盘股的巨额限售股要解禁。这样就对资金形成了很大的需求,并且导致供求矛盾的尖锐。在这种情况下,对资金需求量大的大盘股,当然是更容易下跌了。其次,中国平安所提出的再融资计划,客观上是让市场感受到了很多的压力。而因为此类巨额再融资基本上是大盘股的“专利”,因此自然也就强化了对大盘股的恐惧。导致只要大盘股有再融资的传闻,股价就先跌下来再说的局面,严重破坏了大盘股的自然走势。第三,目前的紧缩政策等,对于投资品及基础行业来说影响是比较大的,而大盘股主要就分布在这些行业中,由此导致了相关股票的大幅下跌。相反,那些分布在消费等下游领域的中小盘股,所受到的冲击相对就比较小,相反还更容易演化为某些题材的载体,从而为个股上涨行情的形成创造条件。最后,有鉴于今年以来在市值上的不佳表现,现在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普遍在操作上十分谨慎,缺乏主动出击的动力。由于它们的仓位主要是分布在大盘股上,这种相对消极的操作策略,显然会让大盘股的走势陷入更为严重的低迷。

  根据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现在大盘股之所以没有止跌,相反还成为市场中的领跌品种,并且对大盘构成了拖累,其中的原因有很多。同时这些原因主要是来自于操作与技术层面,并非大盘股的基本面比中小盘股更恶劣。由此,人们也可以作出这样的判断:目前股市的弱势,主要是因为大盘股的疲软。而大盘股的疲软又是因为其某些特殊原因造成的。由于这种原因在目前还没有可以被马上改变的理由,所以不能指望股市会很快就真正企稳。但这些原因毕竟没有构成系统性的风险,因此也没有必要予以强化。现在,普通投资者要做的,也许就是静待导致大盘股下跌的那些原因的逐步消除。在这里需要的只是耐心,而非过度的悲观或者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