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悲欢:股市过山车的背后(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4:16 浙江市场导报

  牛市中的老鼠仓

  2007年上半年的大牛市行情让上市企业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魅力,也让投资者们切实体会到了丰收的喜悦,但在股指不断上涨的背后,依旧有些见不得人的事情。

  唐建,在2007年的中国基金业中应该是最出名的,但这个“出名”却不是那么光彩。5月,经中国证监会查实,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唐建私设老鼠仓,酿成我国证券市场涉嫌内幕交易被查处的第一案。

  何为老鼠仓?

  老鼠仓是指基金经理在使用公有资金买入、拉升某只股票之前,先用个人的资金在低位买入该股票,等到用公有资金将股价拉升到高位后,个人的持股率先卖出获利,而机构(公有)和散户的资金甚至可能因此被套牢。“老鼠仓”属于利用内幕信息以及运作资金的职业优势炒作股票,涉嫌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

  虽然监管部门和基金公司通过各种方法规范基金经理的操守,包括要求基金经理上报本人及直系亲属的账户资料,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基金经理的“老鼠仓”不仅不会使用上报的账户,甚至连旁系亲属账户也很少使用。当一位已经去世多年的农村老太太都能成为某只股票的大股东时,违规交易账户的隐蔽性和查处难度就可见一斑。

  虽然下半年的股指曾一路冲上6000点,但业内人士却称,唐建只是一个被偶然挖出的老鼠仓。

  权证 过把瘾就死

  一张零价值的认沽权证,在其断气之前上演了惊心动魄的疯狂炒作一幕,让很多业内人士形象地称呼为“过把瘾就死”,而这种“过把瘾就死”的现象却在今年的A股市场屡次上演。

  5月29日夜,财政部宣布将印花税由1‰上调为3‰。5月30日,大盘跳空低开,全日跌幅达到6.5%,近900只股票跌停。忽如一夜之间,权证市场因为股指的巨幅震荡而越发火爆。

  而首当其冲的便是钾肥认沽权证——钾肥JTP1(038008)。

  6月22日,是钾肥JTP1认沽权证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权证的行权期为5天,该认沽权证行权比例为1∶1,行权价格为15.1元。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每持有一份钾肥JTP1认沽权证,有权在2007年6月25日至2007年6月29日以15.1元的价格向权证发行人卖出1股盐湖钾肥股票。

  然而,在到6月24日,盐湖钾肥的收盘价格为47元。有谁会从市场上买进47元的股票,再把它用15.1元的行权价格卖出呢?很明显,该认沽权证的内在价值已经为零,实际都等同于废纸一张。

  就是这么一张废纸,却遭到了众多投资者的疯狂炒作,5月30日,钾肥认沽权证一度暴涨326.54%,盘中被临时停牌。而从“5.30”暴跌到停止交易的18个交易日内,钾肥认沽权证不仅仅创造了短期内翻10倍的记录,最高涨幅超过800%,换手率更是达到惊人的8538%,即便在最后一天的交易日中,也依然创造了10分钟内翻番的神话。

  炒作并没有结束,8月16日,内在价值为零且仅剩7个交易日的招行认沽权证涨幅达242.47%,换手率高达905.48%,又上演了一出权证的“末日疯狂”。

  为何一张终将价值归零的“废纸”,却被疯狂地炒作了起来?

  有证券分析师就直言权证火爆的原因,由于股票交易印花税提高了,频繁交易的成本随之提高,而权证交易没有印花税,更多的人可能会选择这种无成本的交易。这也从一定程度上折射了股民的投机心理,几乎所有参与认沽权证炒作的投资者都知道自己在投机,只是大家都认为自己不会是“击鼓传花”游戏中接最后一棒的那个傻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