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进出口关税大调整 浙企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6:13 浙江市场导报

  马克强 

  财政部12月21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将从2008年1月1日起进一步调整进出口关税,主要涉及最惠国税率、年度暂定税率、协定税率和特惠税率等方面。调整后,我国明年关税总水平为9.8%,其中,农产品平均税率为15.2%,工业品平均税率为8.9%。

  “两高”产品

  出口关税提高

  导报记者了解到,由于连续十多年来国家每年1月1日都会对进出口关税进行调整,特别是近年来对于高耗能、高污染的“两高”产品的关税逐步提高,因此很多企业都抢在年底前把所有定单全部发出。

  此次的进出口关税调整也不例外,对于“两高”的调整依旧是重点。财政部称,为进一步限制高能耗、高污染产品出口,继续以暂定税率的方式对煤炭、原油、金属矿砂等产品征收出口关税,并将对木浆、焦炭、铁合金、钢坯、部分钢材等生产能耗高、对环境影响大的产品开征或提高出口关税。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主任、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对外表示,今后将综合运用税收、国债等多种工具不断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包括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关税等相关政策措施,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支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等。

  业内人士预计,国家对于“两高”产品的出口关税还将进一步提高。记者从省外经贸厅了解到,浙江出口主要以轻工业产品为主,但依旧有部分的“两高”产品,随着对“两高”产品出口关税的逐步提高,这些企业势必会受到影响。

  高新技术

  进口关税依旧较低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主任、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同时对外表示,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推动产业链向核心产品延伸,对部分国内暂不能生产或国产技术性能指标不能满足需要的电子、化工、信息技术产品原料,有利于新技术引进及推广应用的关键设备及零部件,实行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

  这对于亟需高尖端设备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的浙江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一家纺织印染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在纺织印染行业的高质量的设备基本都从国外进口,每年从欧洲、日本进口的印花机、定型机等设备都超过1000万美金,一旦有些设备符合此次关税调整的目录,对企业来说就可以节省一大比的资金投入。

  农产品企业将获益

  据悉,在此次的关税调整中,财政部降低了45个农产品进口税,进一步降低鲜草莓、对苯二甲酸等45个商品的进口关税;继续对小麦、玉米、稻谷和大米、糖、羊毛、毛条、棉花等7种农产品和尿素、复合肥、磷酸氢二铵等3种化肥实行关税配额管理,尿素、复合肥、磷酸氢二铵继续执行1%的配额税率。

  同时,为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农业生产急需的饲料、农药中间体等农业生产资料以及棉花采摘机、乳品加工机等农用机械设备及零部件实行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也将对国内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产生极大的帮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