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研究局课题组:明年CPI将为4.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6:09 浙江市场导报

  宋焱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专题课题组日前发表题为《当前价格走势与未来趋势分析》的报告,报告预计,随着宏观调控措施的逐步落实,未来经济增长偏快和价格总水平上升的势头将有所减缓。

  模型预测GDP增长率2008年上半年为11%,全年为10.9%;CPI2008年上半年为5.9%,全年为4.5%。

  报告指出,当前价格总水平显著上升,主要表现为:在食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同时,非食品价格涨幅扩大,CPI同比涨幅创1997年以来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涨幅创两年来新高,环比上涨加快;国际原油、农产品等价格上涨较快。

  报告认为,价格总水平显著上升是供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国际农产品和原油等初级产品价格上涨推动了价格总水平上升;另一方面,国内投资和出口增长持续偏快拉动了价格总水平上升。

  报告分析,未来我国价格总水平上升面临的主要压力是: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依然存在,国际初级产品和国内农产品价格可能继续上涨,节能减排和资源价格改革力度加大,通货膨胀预期不断增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