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整体上市题材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9: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东方智慧

  近期,整体上市预期在二级市场上再掀波澜,相关个股表现优异。昨日,本钢板材、中色股份纷纷收出攻击性长阳,再次向投资者们展示着整体上市题材估的巨大财富魅力。就整体上市本身来讲,可以加快优质资产证券化过程,资本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借助整体上市途径给予上市公司进一步作大作强的机会。正因如此,整体上市题材一直有着极强的人气凝聚力,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本轮行情中各路资金始终钟爱有加的对象。在近期整体上市概念再度风生水起的时点上,相关的投资机会无疑值得投资者给予重点关注和把握。

  央企整体上市大势所趋

  党的十七大提出,大力发展

资本市场,让更多的人分享财产性收入。通过整体上市,尤其是央企的整体上市,投资者可以分享大型央企成长带来的成果,这实际上是对十七大精神的落实,国资委以及大型央企可能会采取这种多赢的策略。

  而且,早在2006年12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产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6〕97号)中已明确指出:积极支持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国有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

  自去年以来,多家大型国企逐步在A股上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即是增加资产供给,吸收过剩的流动性,而央企整体上市也可以起到类似的作用,因此国家对央企整体上市的鼓励支持不会改变。随着央企整体上市步伐的加快,相关的投资机会无疑就值得给予重点关注。

  促进公司业绩与估值双增长

  整体上市不仅加快了优质资产

证券化过程,也给予了上市公司进一步作大作强的机会,使上市公司获得业绩增长和估值溢价双方面的好处。

  从已经整体上市的公司看,整体上市后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改善了基本面。一方面,整体上市有利于更好的利用和发挥集团的资源、管理优势,完善公司产品结构,提高盈利水平;另一方面,整体上市有利于公司减少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并能使一些隐性的利润显现出来。再则,作为一种外延式增长方式,整体上市相比内生性增长方式,效果更为明显,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通过外生性的资产注入,可以实现优势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大幅改善公司的基本面,为业绩爆发性增长打下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