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位震荡凸显防御板块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9: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高位震荡凸显防御板块投资机会

  北京首放

  目前,上证综指在上摸6124.04点以来,已经出现接近550点的跌幅,市场高位震荡格局异常明显。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当前市场的震荡格局呢?我们认为,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和欧美经济发展预期不明朗的形势下,侧重内需消费可能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较好途径。因此,以金融、地产、消费和高速等为代表的防御性个股和板块,有望成为近期的投资主题。下面,我们将对以上四类板块进行分别说明。

  金融业迎来繁荣时期

  近几年,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利用

资本市场已经取得初步成效,银行业不仅降低了坏帐
准备金
率,而且改善了法人治理结构;而证券业乘着牛市的东风,赚取超额利润;保险业在人口基数大和人口红利因素作用下,正处于稳健增长时期。总之,在我国GDP保持年均10%左右增长趋势下,作为国家经济枢纽中心的金融行业正在充分享受经济高增长所带来的收益。

  从证券市场看,金融板块已占A股总市值超过三成以上,前瞻性机构投资者将会提前布局股指期货的投资策略。而金融板块,尤其是大市值金融股如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中国人寿等,将成为市场主力资金的重要战略筹码。周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等权重银行股带动大盘探底回升,再次说明金融股在市场中的重要地位。

  人口红利增加地产需求

  国家住房制度改革,导致许多城镇人口需要“购房置业”。目前,由于户籍制度约束和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国民对房产需求不仅存在某种偏好,而且成为一种消费时尚、或者说存在刚性消费。

  人口专家估计,未来10年,我国城市化率将以每年至少1.5%的速度增长,每年新增城市人口将近2000万人。所以,我们认为,在我国人口增加、城镇化加速、传统文化影响、不动产投资以及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的作用下,中国房地产业的需求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期。

  不过,从最近盘面看,地产板块下跌幅度明显领先于大盘指数的调整幅度。一来可能是投资者过分夸大宏观调控对地产业影响;二来,部分地产股可能存在高估的趋势。从周二盘面看,一些优质地产股开始发力上攻,明显受到多头资金的吸纳。我们认为,在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形下,地产不仅将受到内需拉动,同时也存在外需的刺激。

  国民收入增长刺激消费

  首先,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是拉动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从宏观层面看,“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把扩大内需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经济增长由消费与投资、内需与外需协调拉动,因此提高居民收入将成为拉动内需的主要推动力,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对消费将产生积极的影响。统计数据表明,上半年城镇以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052元、2110元,相比2006年同期增长17.59%,17.42%。

  其次,消费增长强劲,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二季度增速达到了历史高点。2007年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剔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2.4%,仍处于较高水平。预计2007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仍将保持高增长,同比增长能够达到15%。宏观经济持续景气将为消费类上市公司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因此,我们认为,由于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者信心和预期向好,物价的适度上涨不会阻碍消费;反而在价格不断上涨的压力之下,居民消费意愿也被推动释放,进而促进居民对乳制品、酒类和百货等消费品的需求。使相应个股或板块成为市场防御性的投资对象。

  高速公路发展前景广阔

  统计数据显示,路桥类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向好,反映出整个行业正处在较高的景气度。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长11.5%、工业增长18.5%、消费增长15.4%,各项指标均创下本轮周期的新高。由于宏观经济的高景气度运行,全国公路货运、客运周转量同比累计增幅分别为16.9%和11.9%,均远远高于去年11.4%和8.2%的同期水平,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另一方面,居民消费能力的快速增长带动了汽车、尤其是乘用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累计增速高达23.7%,也直接拉动了高速公路车流量的增长。同时,计重收费对高速公路公司业绩提升非常明显。

  交通运输业受益我国GDP的高速增长,其基本面持续良性发展,无疑推动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实际上,以皖通高速宁沪高速赣粤高速等为代表的公路股;以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发展为代表的海运股;以中集集团天津港和深赤湾等为代表的港口物流股等,曾在2004年以防御性投资品种风靡市场。基金、保险和QFII等机构投资者以其收益稳定、持续增长为投资着眼点,不断买进和推高,有效回避了当期宏观调控对周期性资产配置的影响。从目前情况看,高速公路板块平均动态PE,远远低于市场整体PE,也低于沪深300板块2008年PE。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高速公路板块处于估值“洼地”,其上涨趋势,有望一触即发。

  其中,皖通高速 (600012)是安徽省唯一的公路类上市公司,安徽地处华东和华中交汇处,随着

长三角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进一步融合,皖通高速将从周边各省的经济融合中得到可观收益。从走势看,该股股价较低、吸筹迹象明显,上涨动力较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