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行情里防御性策略渐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8:29 证券日报

震荡行情里防御性策略渐成共识

  一、三大因素引发周二探底反弹,机构防御性操作策略的盛行,导致低位、低价、权重绩优蓝筹股,短线技术性反弹机会较大。

  就短期而言,三大因素导致周二的反弹,第一从技术层面看,30日均线在5560点附近,对股指下探产生了重要的支撑;9月3日至9月28日区间震荡箱顶在5560点,区域震荡平台对股指也将构成重要支撑;9月28日的上跳缺口在5560点附近,与30日均线非常接近,周二的下探长影线已经封闭了大部分上跳缺口,导致部分技术性抄底资金入场,最终引发市场探底反弹。第二,从机构运做的角度看,一线蓝筹和三线题材股在连续调整后,短期有利用震荡探低成本的要求,尤其是蓝筹股前期介入成本较深,短期的技术性反弹有望推升市场展开同步技术性反弹。第三,港股在周一大跌1092点之后,周二下午收盘大幅反弹1003点,港股的强劲表现刺激带H股的权重绩优蓝筹股走强,比如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蓝筹的走强,就对股指上涨贡献较大。随着周二反弹的展开,市场和个股的技术性反弹有望延续,多空的反复争夺可能会使大盘短期在5500点至6000点在之间反复震荡,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机构的防御性操作策略,投资者应有进一步深刻认识。

  客观来看,由于今年前10个月超级牛市的异常强劲,很多机构早已经超预期实现全年收益目标,随着股指的高企、市场平均市盈率逼近70倍,在“十七大”结束后,时间方面又临近年底的特定阶段,尤其是未来“港股直通车”、“股指期货”在何时推出的不确定因素增多,防御性操作策略渐成机构共识。线蓝筹及三线题材股的下跌,加上权重股连续表现疲软,导致市场连续4个交易日出现调整,这种走势在本轮大牛市中是非常罕见的,切切实实提醒投资者防范中期阶段性风险已非儿戏。这就使低位、低价,未来上涨潜力大,长期走势处于大型潜伏底的滞涨蓝筹成为机构防御性作多的主要目标,银行股上涨就是这个道理。同样的道理属于传统优质防御性行业的皖通高速,短期走高上攻的潜力也非常值得关注。

  二、行业较高景气度,为价值低估高速蓝筹崛起注入强大动力。

  上半年由于宏观经济的高景气度运行,全国公路货运、客运周转量同比累计增幅分别为16.9%和11.9%,均远远高于去年同期和市场普遍预期,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据有关权威机构预测,下半年经济仍将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消费加速、投资冲动依旧。居民消费能力的快速增长带动了汽车、尤其是乘用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3.7%,预计全年增长幅度将在20%以上,将直接拉动高速公路车流量的增长。

  而据预测, 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到2020年将超过1亿辆,大约是目前的4倍。我国每百个家庭目前拥有汽车仅3辆左右,增长潜力巨大。在高速公路车流量预测方面:目前主要公路通道的平均交通量15000辆/日;预计到2010年30000辆/日,2020年将达到56000辆/日,京沪等主干通道10到13万辆/日,未来五年车流量的复合增长率为14.9%,2010年到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仍将达到6.45%。我国高速公路行业较高的景气度,推动了相关上市公司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整个行业相对较低的市盈率,明显属于蓝筹中的“价值洼地”,在年底阶段机构青睐防御性蓝筹的大背景下,皖通高速这类潜力品种的大爆发随时会脱缰而出。

  潜力股可关注皖通高速(600012):安徽省唯一一家公路类上市公司,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自主开发、维护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和综合信息系统的公路类上市公司,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值得注意的是,沪深300权重指标股蓝筹之一,由于在本轮大牛市中整体涨幅极其有限,同大盘指数相比严重滞涨,在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前,随时会受到机构猛烈攻击。另外,公司大股东在股改时承诺,未来将支持公司收购总公司公路类优质资产,在蓝筹资产收购不断造就大牛股的背景下,潜在题材较为丰富,中长期上涨潜力和空间较大。走势上近期横向强势震荡,拒绝跟随大盘同步调整,表现出较为强烈的上攻欲望,周二随大盘同步探底回升后,短期爆发性猛烈上攻呼之欲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