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涨价催生化纤板块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7: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东方智慧

  今年以来,化纤产品的价格不断上涨,粘胶短纤从14000元/吨上涨到22000元/吨,涨幅接近70%,氨纶、醇纤维等价格也是大幅上涨。随着人均纤维消费量的稳步上升,我国纤维的需求进入爆发增长期。而由于污染等原因,欧盟近几年陆续关闭了多家化纤工厂,产量减少、需求增加,共同推动了化纤产品的价格上涨。据统计数据显示,1-3月份,化纤行业整体效益继续回升,全行业的毛利率7.53%、利润率2.74%,比去年同期的毛利率和利润率分别提高26%、114%,比去年全年的毛利率、利润率分别高出1.20个百分点和0.61个百分点。有研究报告指出,2007年我国化纤行业整体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长,锦纶预计全年增长在20%以上,粘胶纤维增长超过30%,各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多数在300%以上。随着产品价格的提升,以及产品需求旺季的到来,未来行业景气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7月份,我国棉花价格首次出现了同比上涨。由于化纤产品主要用于纺织服装,在棉价上涨的同时,作为棉花的替代品,化纤产品的需求无疑将进一步增长。在季节性因素的作用下,随着秋冬服装用面料的需求逐渐旺盛,化纤行业下游企业对粘胶类纱线及坯布的求购数量更是明显增大,短纤生产企业库存不断降低。同时,国内纺织企业为了提高服装品质,也开始提高粘胶纤维的用量。需求旺季的到来,将促发新一轮化纤产品的提价。

  据国际化纤市场的调查机构OpusBusi-ness咨询公司的分析调查显示,目前国际弹性纤维市场的需求,继续保持年均7%~8%的增长速度。随着我国国内产量、自给率和生产技术的提高,中国化纤产品已具备了国际

竞争力。由于消费旺季即将到来,在国内外需求的持续旺盛,将刺激化纤价格继续攀登新高。而化纤产品涨价和旺盛的产品需求将带来化纤企业利润的飞速增长,而这将为化纤股的走强提供最充沛的推动力。

  就行业内个股来看,我们重点推荐皖维高新(600063)。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聚乙烯醇生产企业、中国最大的高强高模聚乙烯醇纤维出口基地,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主导产品聚乙烯醇产销量位居国内第一,特种化纤在国际上是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出口企业。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是我国维纶新材料领域的巨子,与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研究所合作研制的超高强高膜PVA长丝,目前年产量已达到1500吨,其超薄、柔韧的特性,使其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