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是谁在忽悠30家央企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9:56 股市动态分析

  股市动态分析编辑部

  本周,大盘在摸高6100点后出现下挫,本轮牛市的反转形态似正步步逼近。究其原因,一是所谓证监会正研究A、H股"互换",导致A股"价值回归";二是国资委有关人士辟谣所谓"30家央企整体上市"。

  虽然在次日有关媒体对AH股互换的报道进行了澄清,但平心而论,这两则重磅"利空"来得恰是时候,一是于大盘奋力拔高之际,二是刚好击中了市场攀登新高峰的关键七寸——那些超大市值的央企蓝筹,正是市场最后疯狂的绝对主力。因此,当这些绝对主力们被"辟谣"所击中时,市场选择向下调整的方向自在情理之中。

  有必要对国资委所辟之谣的来源深究,看看到底是谁在忽悠。

  10月13日下午14点,一篇"整体上市狂飙 30家央企集体起跑"的文章,出现在某网站。而后在短短数小时之内,共有近30家网站纷纷转载,还有不少网站将文章题目稍微改了一下进行转发。一时间,"30家央企即将整体上市"的舆论铺天盖地,不少分析人士、股评家也向市场振振有辞地剖析评论。

  15日,市场在昂奋中越过5800点,直奔6000点而去。而其中,中石化一马当先巨量涨停,众超级央企蓝筹紧随其后。如此市态充分显示,这篇文章功不可没。

  面对此等"猛料",分析评论人士自然不甘寂寞。某号称"才女"的财经评论家即在某媒体的财经版发表评论称:"9月份国资委出台了30家整体上市的央企名单……"在重复了一番"30家"文章的描述后,又"权威"式地点拨道:"是市场打造出新央企,还是央企扭曲了市场;是凯恩斯主义挽救了市场,还是计划经济以凯恩斯主义为幌子——结局难以预料。"殊不知,尽管"造谣可恶",但任何基于谣言的评论,无论其挂着何等"专家权威"的旗号,还是满口绕嘴的"财经"辞令,都不能掩饰其"传谣可耻"的真实面貌。

  长久以来,国内的传媒,特别是某些财经传媒恶习渐成,不是以详尽的分析为本,而是向娱乐化靠拢。挖"内幕"、"揭黑"、"打假"成了其屡试不爽的成功之道。如果这样的媒体作风放在娱乐、体育领域尚还情有可原,毕竟可以大赚人眼球,提高"点击率"赢得更多的广告。请恕笔者直言,如今的某些财经媒体,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什么有价值的投资资讯,有的只是"狗队"式的浮躁。面对这样的浮躁,上市公司们一忍再忍,甚至出现花钱"堵嘴"的现象。

  中国

证监会于今年2月颁布实施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首次提出:"在媒体中出现的消息可能对公司
证券
及其衍生品种的交易产生重大影响时,上市公司应当及时向相关各方了解真实情况,必要时应当以书面方式问询。"于是我们看到,多家被"30家"文涉及的公司纷纷公告,声称经向控股股东问询,均不得知有任何"整体上市"的资讯。但是并无一家公司有向媒体去问询一番。如此足见上市公司们在面对媒体"狗仔"式报道评论时的尴尬。

  诚然,个别上市公司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尽到向投资者详尽披露信息之责,甚至有不法之徒利用信息披露忽悠股民的情事时有发生。但是,作为本应公信于民的媒体,如果也如某些上市公司一样,制造谣言鼓动舆论忽悠股民,是否也该受到相应的惩处呢?

  但愿我们的上市公司,本应受民众信任的媒体,都再不要忽悠了。需知,失去了公信,在应以诚信为本的证券市场,必将寸步难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