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应对复杂的四季度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22:40 中国证券网

  陆水旗(阿琪)

  近期"只赚指数不赚钱"以及"指数一跌个股皆跌"的行情令投资者有点啼笑皆非,又有点无所适从甚至还有点烦恼,这说明运行了两年多的牛市行情开始复杂化了。按照股市的"老皇历",四季度的行情历来是最复杂的,或许经过了两年多牛市的熏陶,一些投资者已把"年底行情最复杂"的市场因素给忘了,而近两年才入市的新股民更不知何为行情的年终因素。就今年行情的年底因素看,可能要比往年更复杂,也更繁杂,皆因为今年经济、金融的各项指标皆在"发高烧"。

  一、通胀指标创13年新高,

汇率、股指、
房价
、流动性规模……均创新高。股市中,股价、IPO规模、总市值、流通市值、开户数、新增资金、摇新股资金、公司业绩……数据与指标无论是高还是低,都会影响年底的均数,年终的均数又是明年的基数,上至国家宏观数据,下至企业经营数据以及资本投资的收益率等都是这样。为了均衡年终的均数,四季度影响行情的复杂因素往往是最多的,这就是股市行情的"年终因素"。例如,如果要确保今年CPI指标控制在4%以内,必然会加大最后三个月的调控力度;再如,为了不过度透支未来,必然会加大对资产价格的平抑力度,年内再加一次息且加息幅度可能超预期已逐渐成为共识。

  二、虽然股市与金融体系的规范程度和监管力度较以往有了巨大的进步,但在罕见的牛市行情中,谁也不能否定市场中有"老鼠偷油吃"的非规范资金存在,在年底金融机构做账之前这部分资金必定要回笼。在许多股票流动性已不高的情况下,这部分资金年底之前的行为可能会对行情的波动产生影响。

  三、股指期货从2006年下半年谈论到了现在,有人认为在今年年底就能推出,也有人说要等到2008年。目前,推出股指期货已是市场各方密切关心的头等大事,股指期货在什么时候推出?在什么行情水平上推出?对行情走势的影响是巨大的。

  四、第一大权重股中石油将发行,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很大,上市后将对指数的权重和机构的仓位构成变数。中石油上市后的表现对行情整体是起到"推土机"作用还是发挥"千斤坠"的功能,对整个市场的士气和四季度行情的温度具有重要的影响。

  股市中的年终因素不是A股市场独有的,近期,花旗、瑞信等多家国际投行预报因次级债原因业绩亏损,更多的美国金融机构准备在10月底调整抵押贷款利率,美国股市因此再度回落。实际上,当A股的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开始跌落的时候,就预示着"复杂的四季度"已经开始了。

  (本文作者为

证券通专业资讯网首席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