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整固更有利于行情健康发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20: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

  文兴

  2007年10月18日,星期四,一个普通的日子,除了证券媒体每天在提示市场风险外,还有一条消息让人惊奇: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香港与內地上市公司股权互換。A股与H股换?怎么换?没等人们搞清这条消息的含义,大盘便在半个小时中跌破了6000点,当天香港股市则向上跳空714点开盘,来到从来未曾见过的30013点。

  两个不同的证券市场股份可以互换?在港上市的H股大受刺激,普遍大涨。与此同时,A股市场跌得惨不忍睹:前期风光无限的大市值权重股尽数领跌,上证指数大跌211点。客观地说,十一长假后,A股市场的大市值权重股集体上涨,市场积累了一定的风险,已经存在调整的内在要求,舆论警示风险是很有必要的。当天晚上终于听到澄清的消息:证监会有关领导表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在17日采访中被问及有关两地股份互换的问题时,明确所指的是两地交易所股份的互换,而不是两地上市公司股份的互换,有关领导的讲話被误解。

  无独有偶,印度股市这几天也出现动荡。过多的“热钱”流入终于迫使印度采取行动,印度证券监管部门周二建议限制匿名投资者的

股票交易,这一建议引发印度股市17日暴跌,并使印度两大证券交易所被迫暂停交易1小时。印度财政部长次日出面“安抚”市场,称这一建议并不是要阻止外资进入,而是为减缓资本流入的速度。过度资本流入已使股市“非常陡峭的上扬”。

  笔者认为,香港与内地股市发展自有其内在的动力和规律,但最基本的规律就是资金和筹码的平衡关系,QDII已对A股市场形成抽水作用,15日上投摩根基金的首只QDII产品上投摩根亚太优势首发日认购资金就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9日嘉实基金的QDII产品嘉实海外中国股票认购资金也达到737亿元。9月12日和27日推出的南方全球精选和华夏全球精选购汇首日的认购量分别达到了490亿元和620亿元人民币。

  在投资者热议A股及H股互换时,笔者强烈感受到市场的盲目性,我们还没有做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就能直接让A股及H股互换?解决充沛的流动性诚然需要采取各种措施,但A、H 股互换的可能性存在吗?退一步说,即便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条件下,A股及H股互换也是个难题。

  这次市场动荡给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而上课的人不仅有A股投资者,也有港股投资者。媒体舆论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之大更要求有关媒体今后在解读领导人讲话时要坚持真实性、客观性原则。

  (本文作者为杰兴投资总经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