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会信报执行总编:股市降温本有更好的路可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5:12 财会信报

  《财会信报》执行总编 赵伟凯

  2007年5月29日深夜,睡梦中的数千万普通股民,大多都没有听到夜空中的无声惊雷———政府为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即日起将证券交易印花税从1‰调高为3‰!

  如此巨幅调高,对短线投机是个沉重打击,对长线投资也提高了成本。猝不及防的股民们梦醒后,一大早就开始了恐慌性抛售,深沪股指双双暴跌,上万亿元的市值几小时内蒸发殆尽。此次调整在瞬间把股市的疯狂上涨,变为突然跳水,虽然初步实现了政府意图,但也引起了市场各方尤其是众多普通股民的不满和争议。

  笔者认为,调高

证券交易印花税是政府调控股市的明确信号,可以打击股市中的过度投机,从长远看有利于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政府的目的是好的、措施是对的,但是方式却值得商榷。往往是同一个目标,通过多种途径均可达到,但各种途径毕竟存在不同的效应和后果,所以在选择途径或是方式时应非常慎重。此次调整前后暴露的一些问题,引起了笔者的深思:除了先辟谣后突然加征这种容易引起市场不满、打击投资者信心的方式,给股市降温是不是还有更好的路可走?

  如依政府所言,此次调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本意是向股市发送一个已经过热的信号,并对股民进行风险教育,那么完全可以通过公开预告、逐步微调等更柔和的方式,让市场各方都有所准备,也可以实现让股市平稳调整的目的,还不至于使投资者信心大挫、股市暴跌。由此看来, “政策市”目前仍然还是中国股市的代名词,中国股市要实现真正的健康发展,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如采取公开预告的方式,则在前几天坊间盛传调高证券交易印花税时,政府官员既已辟谣说还没有考虑调整事项,那么5月30日完全可以公开预告,说针对29日股指和交易量双双暴涨的最新情况,政府开始考虑是否调高证券交易印花税。如采取逐步调整的方式,则不妨在30日开市时宣布提高0.5‰,并在今后视股市情况适当调整。这样可以在明确传递政府对股市过热担忧的信号的同时,保护近几年好不容易培育起来的投资者信心,使市场能逐步消化。由此股市自

  会从快车道驶入慢车道,避免暴跌以保护投资者信心。

  可以说,目前股市暴涨或暴跌都是不利的,暴跌与暴涨一样都会给真正的投机者以机会。而且,征税不是、也不应该是

国家机密,即使是政府自行确定,至少要提前向社会公众披露有关信息并做好解释工作,保障广大纳税人的知情权是政府应尽的义务;即使出于维护国家和公众的重大利益,并经合法程序确定该次征税消息为国家秘密,那么就应该杜绝内幕消息,让社会公众及时准确知晓,这样才能使真正的投机者无从投机,真正地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