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四代股民的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0: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吴丁杰

  吴丁杰

  现在证券市场有着这样一个群体:大多年轻气盛,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且受过高等教育,对经济走势较为敏感,面对股市风险无所畏惧。他们就是我们所称的第四代股民,是目前市场的主力军。

  这个群体的年龄大多在30岁左右,其中不乏女性;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没有受到过什么

  大挫折,心理承受能力较差;他们几乎都喜欢办理银证通业务,“生存”在网络这样的虚拟空间里,利用网络炒股;不会像老一代股民那样常到证券营业部“上班”……

  与前几代不同的是:第一代股民是冲着新生的证券市场入市,第二代股民是在股市高潮期赚钱神话下被吸引进来的,第三代股民则是跟随以基金为代表的大机构进场,而第四代股民大规模入市则是中国证券市场跌到相对一个低位后而自发进来的。第四代与勇于试验探路的第一代、一再上当受骗的第二代,以及跟着指挥棒转得晕头转向的第三代相比较,他们存在以下四个特点:

  一、胆大。越亏损的越买,ST股、即将退市的

股票他们都敢买。

  二、心急。他们都渴望一夜暴富。房子可以不买,车子可以不开。但是股票不能不炒。第四代获得消息的渠道多种多样,手里小有资金再加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前赴后继地试水。股市里一夜暴富的神话太多,对于年轻人来说也是不小的诱惑。很多年轻人希望通过股市实现其迅速积累财富的梦想。所以在证券市场上的表现就是:一两天换一只股票。一天三四千亿的成交量就是他们这样创造的。

  三、缺经验。他们完全不懂证券市场,看不懂K线图,也不知道许多的专业术语;他们也缺乏丰富的投资阅历和投资经验,但是他们大多数往往就这样“无知无畏”,没有失败的经验。

  四、不知风险。他们不知道证券市场是个投机市场,也是个风险市场。他们满仓进出,完全不知道风险为何物。( blog.sina.com.cn/wudingjie)

  如果说以前男人最热衷的话题是足球和汽车,女人最热衷的话题是八卦和孩子;那么,现在,男人和女人最热衷的话题就是:股票。

  一边是满眼的“入市有风险”的专家提醒,一边是满耳的“我的股票又涨了”的股民狂喜。新股民的数量每天都以惊人的速度在增加,而各大网站凡是推荐股票的博客点击率都扶摇直上。股市,入还是不入?在很多人看来,早已不是一个问题。

  不管怎样,还是那句话:股市有风险,入市要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