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板 金矿还是垃圾堆(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21:18 北京商报

  而目前1元多从主板退下来的上市公司一般已经严重资不抵债,至少连续3年亏损,如果没有外界扶持,其自身很难甩开包袱,重新回到主板。所以,投资这类股票的目的是等待其他优秀公司通过重组三板股票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这样的三板股票其价值仅仅是一个壳资源。

  但是目前主板上众多的*ST类股票,最终也会走入三板的世界,然而目前主板上已经很难找到4元以下的股票,而在三板的世界,质地相似,壳资源价值也只逊一筹的众多股票却仅有1元多的身价,投资三板市场,也许比投资*ST类公司更加划算。

  区分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

  但是*ST类

股票相比三板股票贵还是有一定的道理,即使*ST类股票已经退市,但这也只是暂停上市,如果2007年半年报能够盈利,将可以恢复上市,而在三板驻扎已久的股票,很多都已经是终止上市,即失去了半年回来的简便通道。如果重新上市,可能需要更复杂的手续。

  如果选择*ST公司已经说得很多,那么如何选择三板的股票呢?从主板退下来的三板股票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刚刚退下来的,这种股票往往是暂停上市,有机会不久后回到主板,这类股票的价格相对较高,另一种是终止上市的,这样的公司就需要盈利记录才能重新上市,其股价也相对偏低。

  但是低价的优点就在于可以用更小的风险来博取更大的收益,例如龙涤股份成功完成了重组,其在三板市场的股价也从0.52元上涨到目前的4.02元,预计回归主板后股价仍将出现大幅上扬,这就是投资三板的例子。

  可能有人说,我怎么知道哪些公司会重组成功?其实有这么一个道理,在美国,曾经出现过债券热,很多质地不佳的公司也大肆发行债券,但是利息极高,投资这样的债券风险很大,但是收益也很大,所以有很多投资者选择了买很多种债券,最终可能有一部分债券无法清偿,但是其他债券多获得的利息已经足以弥补个别债券的损失,这种债券被称为垃圾债券。

  买三板股票也一样,不可能每个公司都能重组成功,但是也不会每个公司都不能重组成功,如果分别买入还没有重组成功的股票,长期持有,等待它们重组成功,也许只要有1家能够重组成功,你就可以收回所有的投入,这点有点像风险投资,或者你也可以把这些股票理解为股市早期的股票认购证,可能三板公司的股票价格还比认购证更便宜。

  

  商报链接

  什么是代办股份转让

  代办股份转让是证券公司以其自有或租用的业务设施,为非上市股份公司提供股份转让服务。

  为妥善解决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流通股的转让问题,2001年6月12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服务业务试点办法》,代办股份转让工作正式启动,7月16日第一家股份转让公司挂牌。为解决退市公司股份转让问题,2002年8月29日起退市公司纳入代办股份转让试点范围。

  目前代办股份转让试点范围仅限于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和沪、深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公司。公司申请委托代办股份转让应具备的条件:合法存续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组织结构健全、登记托管的股份比例达到规定的要求等。

  股份转让以集合竞价的方式配对撮合,现股份转让价格不设指数,股份转让价格实行5%的涨跌幅限制。股份实行分类转让,公司股东权益为正值或净利润为正值的,股份每周转让5次,其他公司股份每周转让3次。

  代办股份转让是独立于证券交易所之外的一个系统,投资者在进行股份委托转让前,需要开立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账户。

  代办股份转让投资风险较大,投资者应有充分的了解。投资者在与证券营业部签订委托协议,进行股份代办转让前,应认真阅读《股份转让风险提示书》,理解所提示的风险,承诺自己承担投资风险,并签名确认。

  股份转让公司依据《股份转让公司信息披露实施细则》等信息披露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按照股份转让方式分类,对股份转让公司的信息披露执行不同的标准。股份每周转让5次的公司,信息披露参照上市公司标准执行;股份每周转让3次的公司,在会计年度结束后的4个月内,必须公布经具有证券从业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年度报告。

  主办券商依据委托代办股份转让协议,对股份转让公司信息披露行为进行监督,指导、督促股份转让公司依法及时、准确地披露信息。对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股份转让公司,主办券商有义务暂停其股份转让。

  中国证券业协会委托深圳证券交易所对股份转让行为进行实时监控。中国证券业协会履行自律性管理职责,对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业务实施监督管理。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