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社论传言搅动股市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20:03 南方都市报

  “人民日报明天将发社论!”4月24日一大早,一些证券机构的VIP客户收到这样的短信时,满腹疑惑,有的人还根据券商提示大量减仓。而《人民日报》内部人士核实,该报并没有发股市社论的打算。为什么“社论传言”对当前股市影响这么大?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应该如何对待当前的股市?

  在谈到人民日报发社论,市场随之波动的时候不要重复思维。作为监管和调控者,政府发表对市场的看法是可以的。在信息对称的前提下,政府有责任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所以投资者也应该以正确的心态看待政府发言。事实上,政府作为宏观经济的管理者,他对全盘信息的掌握更加全面和充分,如果投资者能够用好政府发布的信息,对自己的投资是有利的。

  投资者不要认为政府一发言就说是政策市。中国股市走过这么多年,政府的管理和调控水平已经有所提高,政府不会具体注入或者撤出多少钱从而影响股市,而是通过释放信息来影响股市,这是市场的手段,应该怎么做,理性的市场自有判断。

  我个人认为,目前有人热衷于炒指数、炒板块、炒价值重估等,是在制造泡沫,导致虚假繁荣,人为推高大盘。等散户投资者跟风进入后,这些人套到资金就跑掉,跟风的散户投资者最后被套牢。这是很危险的局面。在这种市场背景下,政府如果不说话反而是不负责。

  一个正常的市场的规律就是上上下下调整,不应该是大起大落,甚至还与经济规律背道而驰,现在显然不正常。比如4月份加息,大盘就算提前消化了信息所以没有跌,但是至少不该涨吧,结果是反而还上涨。这个表现显然不符合经济规律,是大炒家与调控部门对着干。他们把大盘拉高吸引众多小投资者跟进后就跑掉。这个问题投资者一定要小心。

  总之,我再次提醒投资者,要正确吸收信息,不要盲目跟风,不要因为有大盘不断上涨的意愿而拒绝接受有关方面的信息。大盘短期涨太多不是泡沫是什么?我们说市场应该是长期看涨,短期涨涨跌跌,而不是大起大落。

  一季度,全国老基金申购额高达5000亿元,但同时赎回也接近4700亿。换句话说,一季度流入基金的净额也就300多亿。这些事件都说明股市很不成熟,股民的心态很不稳定,没有理性的投资心态,所以很容易被各种信息干扰。

  在成熟理性的市场上,基金是稳定市场的重要力量。但是目前中国股市的基金申购赎回量非常大,说明投资者持有基金并没有长期投资的概念。而基金的操作者也不是以长期投资的心态来操作。包括对基金的评级,没几天就评一次,也促使基金经理为了评级好看而急功近利。

  在国外,投资者对基金的收益预期都在三五年的时间里完成,基金经理也有平和的心态,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做长线投资。对一只基金的评价也是看相当一段时间后的收益水平。

  我们的现实是投资者把基金当作

股票来炒。基金的管理人员又大量来自于
证券
公司的操盘手,投资心态还需要时间来调整。目前的基金操作手法、配套评价体系和舆论环境以及投资者心态等等方面都还有待改进。

  眼下股市的火爆行情让更多的有投机心态的人入市,其中有不少人通过做基金来圆暴富梦。快速进入的投资者心态就是想赚一把,“落袋为安”,从而促成了基金高申购高赎回的现象。正印证了短线市场的评价。(本文系根据和讯网4月25日对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的访谈改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