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分散还是集中 高价区令人犯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集中还是分散?这是一个问题。

  随着股指不断走高,不少投资者发现越来越困惑:究竟集中持有几个品种呢?还是“天女散花”式分散操作更有效?

  事实上,这对专业机构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世界级投资大师巴菲特认为,与其投资很多的品种,不如专心吃透几家公司的经营情况、再决定买入时机后长期投资。他用个“打卡机”来比喻这样的投资方式:假设人的一生只能投资20家公司,这好比是在一张打了20个洞的卡上,只有用20次的机会。事实上,在他投资生涯过程中,坚守媒体股、可乐股等消费类的几只重要的“头寸”,令他最终功成名就。

  坚持分散的明星基金经理不同不少。全球著名的基金经理彼得·林奇投资

股票周转率就相当高。他认为,只要投资组合之中的几只股票能够大幅度上涨,那就足以弥补其他投资的亏损,最终的成绩也会相当不错。

  其实,今年一季度以来,开放式基金业绩排名第一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就也反映出分散持股的特点。该基金去年一年买过的股票近140只,每个季度都要更换一半重仓股组合。

  从今年市场特点可以发现,伴随着大盘不断“挺进”,市场热点切换极为频繁。尽管今年一季度里表现最好的当属那些以ST股为主的“垃圾股”,但在该板块连续上涨过程中,真正从中获利的普通投资者少之又少。在数年的熊市阴跌中,多数有经验的老股民还是对“垃圾股”行情“敬而远之”,即使参与其中,也会持有一份短线心态。

  无疑,分散持股的一个弊病在于,这种操作策略需要根据股价波动随时进出,交易费用明显要比其他长期持股的投资者要高得多。如果频繁换股,也容易使得自己的投资心态在遭受打击时发生变化。而且,如果坚持分散投资策略,那还不如直接买一只自己认为不错的基金产品,通过基金公司的专业

理财水平来把握中长期的稳定收益。

  不过,细究今年的行情不难发现,如果频繁换股,到头来当初被自己“抛弃”的品种,往往在后来又反复拉出了新高。这既说明目前市场上涨动力犹存,也说明频繁换股在一个牛市背景下并不是很好的策略。在一个强势市场中,往往简单的投资方法或者交易策略,更能够在一个时间跨度较长的投资期内发挥最大功效。

  热点频繁也正说明市场在特定的时间里并没有出现相对一致的“主流偏向”。多数人(包括机构投资者)频繁进出,也流露出,在对某个具体的点位或者具体的股票上,各方发生的分歧相当明显。

  眼下,与股指不断创出新高成正比的是新股民开户数屡创新高、个股陆续创出新高等,如果基本面以及资金面尚能支持的话,市场发展还能在惯性下维持原有运转方式以及逻辑。但需要提醒的是,当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分散投资或者投机时,一方面表明大家都对某只品种并不是很有长期持有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在逐步走高的过程中,市场各方还在寻求符合自己特性的盈利模式。

  “路遥知马力”,只有在一个相对跨度较长的考察周期里,才能充分显示哪种策略在目前A股市场之中更加有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