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QFII出现单月亏损 一个月时间没什么参考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9:37 每日经济新闻

  曹中铭

  牛市行情中QFII出现了单月亏损,此消息颇吸引市场的“眼球”。

  据理柏发布的2007年2月份基金市场报告显示,进入统计的7家QFII基金平均总回报月亏损1.63%。与国内基金相比,QFII无疑是“矮”了一截。而且,其最近6个月的总回报也被国内股票型基金反超。

  2月份A股市场震荡加剧,在猪年第一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之后,紧接着就产生了“黑色星期二”。当天基金重仓股普遍领跌,QFII持股同样未能幸免。

  但是,仅仅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出现亏损不能说明任何问题。首先,有统计资料表明,QFII的换手率大大低于国内基金,QFII追求的是长线投资理念,他们持股相对稳定,不像国内某些基金喜欢与散户一样“追涨杀跌”;其次,此次进入统计的是7家QFII,不是其全部。严格地说,以偏概全的数据本身就没有可比性。因此,尽管7家QFII2月份的平均总回报是负数,但实际上并没有多少参考价值。

  QFII自进入中国以来,其独特的投资理念可以说影响了千千万万的中小投资者。虽说目前股市上的投机之风仍然盛行,但也确实有不少投资者因之改变了原先的操作风格。投资理念的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同一个人的习惯,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改变的。

  让笔者记忆犹新的是,去年三季度当国内基金纷纷从长江电力、宝钢等大型蓝筹股上减仓出局时,QFII却在神不知鬼不觉地悄悄吸纳。等到国内基金醒悟过来后,又不得不在股价高位时进行回补,此举无形中为QFII抬了一回“轿子”。事实证明,当时国内基金“错杀”了大型蓝筹股。在那一回合的较量中,QFII明显棋高一着。

  截止目前,由股改引发的牛市行情涨幅巨大,股指正处在3000点的边缘,或继续震荡或向下调整都有可能。而伴随着股指震荡的,是QFII与国内基金投资总回报的“震荡”,QFII与国内基金的对决并没有结束。如果两者真的要来一场PK的话,那也要等到这轮牛市走完才是“算帐”的时候,因为只有笑到最后的人才能笑得最好。

  辩证地看,最近六个月中,国内

股票型与混合进取型基金也只是在2月份占优而已,也就是说前面5个月还是由QFII在领跑。作为土生土长的国内基金,其内战内行与QFII的外战内行相比,短暂的领先也不值得炫耀。

  当然,国内基金也并非一无是处,去年就有诸多基金取得了骄人的佳绩,也使基民们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而问题则在于,国内基金良莠不齐,相互之间差距太大。如何能够提升其整体实力,并以此次为契机,将QFII远远地抛在身后,才是我们应该认真对待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