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股市震荡的背后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2:03 新华网

  来源:人民日报

  自2月27日开始,全球股市经历了一周左右的普遍下跌,直到3月6日才出现明显反弹。这一轮全球股市震荡是在世界经济基本面未出现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发生的,主流观点认为是对全球股市此前累积的投机泡沫的“技术性调整”。尽管本轮股市波动未酿成“股灾”,但造成此次冲击背后的因素应引起我们的警醒。

  本轮股市波动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一是股市下跌来势迅猛,以纽约股市为例,2月27日创“9·11”事件以来最大跌幅,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400多点,跌幅达3.29%;二是在全球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从亚太、欧美直到拉美和非洲等地股市几乎无一幸免;三是本轮股市波动牵涉到了跨市场之间,股票市场波动和货币市场以及外汇市场之间存在着微妙的联动关系。

  上述种种特征,是与当前全球资本市场条件息息相关的。具体说来,一是投机资本的作用,二是资本市场的国际化。

  就投机因素来说,近几年,日元短期利率一直偏低,与美元和欧元之间维持了较大利差,为国际资本进行套利提供了很大空间。国际资本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日元贷款,然后将日元贷款兑换成其他货币,投资于新兴市场或其他地区收益率更高的资产。这一交易策略被称为“日元套利交易”。2月21日,日本中央银行宣布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从0.25%提高到0.5%。由于市场预期加息将引起日元

汇率上升,导致日元还贷成本增加,于是市场上出现抛售其他金融资产、买入日元的现象。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近期大量“日元套利交易”进行平仓是触发本轮股市波动的重要诱因之一。

  美国《商业周刊》估计,目前日元投机交易涉及的资本可能高达2000亿美元。如此庞大的资本足以左右全球股市的走势。此外,此类资本还通过资本市场上的“羊群效应”带动更多的资金,在心理层面上促使全球股市进一步波动。

  另一方面,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全球化使投机资本在地区间和市场间的流动更加如鱼得水,为其成功进行套利提供了现实条件。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使世界上一些地方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发全球股市大

地震。而且,目前各国资本市场间还通过一些金融衍生工具在价格上建立了某种联系,因此,全球股市“同上同下”也就不足为怪。

  本轮股市波动再次说明,国际资本,尤其是短期投机资本的无序流动潜藏着巨大的风险。面对国际资本日益强大的市场影响力,各国市场监管机构应保持高度警惕,及时应对和化解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此外,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各国应该认识到一国金融政策的“溢出效应”越来越大,强化在政策操作上的协调已成为迫切需要。(吴成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