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购汇提升 纯B股可留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3:18 证券日报

  洪 冲

  目前,B股市场的尴尬处境为不争的事实,一言以蔽之:B股再次被大幅度的边缘化。

  处境举步维艰的首要原因是A股从自身规模到容量快速扩张的挤压。由于A股市场上不断上市的各种成分的企业(国企大型股份公司,包括大量的民营企业)如火如荼的快速庞大,以及A股独立而充分的与中国的整体经济状况正相关度的显现,其实体与虚拟经济套利的机会大大凸显,为此,B股市场的尴尬自然毋庸置疑。

  B股目前的投资者主要包括境内的个人和境外投资者两部分,政府如果大力发展B股市场规模,势必增加外汇投入,加重流动性过剩,而2006年QDII的推出实施,已经从投资结构上彻底取代了B股市场对境内个人投资者的存在意义。这确如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前夕在公开场合针对B股历史上吸引外资作用的角度所作的那番表述一样:从目前看,吸引外资的途径已有H股、QFII等多种制度、多样化的选择。

  截止2006年12月31日,两市B股合计109家,其中上海54家,深圳55家。两市总市值4401.96亿元,同比增长135.7%;两市总股本763.37亿股,同比增长13.9%;平均PB水平2.31倍;平均PE水平26.77倍。

  回顾近几年B股市场的管理办法,A股股改已经完成,管理层对B股的总体方针是与A股合并,基于中央金融改革的总体基调是要基础稳定,因此,A、B股如果合并,其必将在人民币资本项下开放之前,而且最可能以纯B股公司为试点,这样的合并似乎更加稳妥一些。

  有鉴于B股市场作为特定时期的产物其存续期已不会无休止地存在下去,另外,国家外汇管理当局已将“藏汇于民”作为既定政策(2007年2月1日起,国内个人年度购汇额度再度放宽,由原来的2万美元提高至5万美元),这些已为B股市场提供了相当的外汇供给,因此建议广大投资者短期内关注A/B比值接近,并特别留意纯B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