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0点 被吹大了的肥皂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1:17 新浪财经

  曹中铭

  2000点!上证指数终于见到了2000点!

  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个时刻,我们也见证了这个时刻,2006年 11月20 日11 时13 分,时隔六年之后,上证指数再次上冲到了2000点的关口。与2000年7月19日那次上冲2000点有所不同的是,投资者不再是欢欣鼓舞击掌相庆,而是更多了一份理性的思考。

  上一轮由网络股引爆的大牛市,个股全面开花,股指走势凌厉。如果不是因为后来国有股减持政策的出台导致牛市夭折,今日之股市到底会是什么样的情景,谁也无法想象。也就是在这轮牛市中,亿安科技(现名为宝利来)股价攀上了百元大关,最高达126元;而海虹控股创纪录地连续17个交易日封上涨停,短期内股价涨幅达五倍之多,绝大多数投资者在这轮牛市中均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但此一时彼一时,如今的市场环境与股改前已不可同日而语。在股指从998点起步到2000点实现“翻身”之后,许多投资者的收益却并未与之同步。至少在目前,“二八现象”呈愈演愈烈之势,“大象”们的纷纷起舞,换来的是其它股票市值的缩水。

  应该说,本轮牛市是多种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近几年,GDP呈高速增长态势,但宏观经济的发展却与股市形成强烈的反差,股指的背离走势并没有真正反映出股市的“经济晴雨表”功能,相反倒成了反射指标。用中小投资者上万亿市值损失换来的股改为牛市奠定了基础,重大制度性缺陷的逐步解决、

人民币升值以及股改后的价值重估所形成的合力进一步推高了股指。

  从当初的个股普涨局面到目前的“二八现象”,其实质是牛市已被扭曲。指数型的牛市,必然注定绝大多数投资者成为“陪太子读书”的角色。无奈?无助?迷茫?愤懑?一切皆无济于事,这就是市场。

  统计数据或许更能说明问题。在11月份的前几个交易日,沪市总市值排名前20位的股票中,14只股票的涨幅高于同期上证指数,7只高于同期上证50涨幅,上涨居前的是宝钢股份上港集团招商银行武钢股份等;在8月7日1541点以来的上升行情中,高于同期上证指数涨幅的13只,高于上证50的11只,主要集中在以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上面,以及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传统指标股上。11月16日,沪市收盘时仅158家上涨,692家下跌,但由于工行当天上涨4.11%、中行上涨6.71%,沪市大盘还涨了近19个点。如果剔除工行中行上涨贡献23个点的影响,那么上证综指在这天应该是下跌的,然而结果却恰恰相反。

  事实上,正是由于大盘权重权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杠杆作用”才产生了日前的“景观”,或许投资者此时看“风景”更为合适。但是,如果牛市失去了群众基础,没有大多数个股的上涨作铺垫,这样的指数型牛市又有多大的意义呢?一个个股普跌指数虚涨、只赚指数不赚钱的牛市还能称得上是真正的牛市吗?

  很明显,指数的虚涨无疑为监管层的股改政绩增添了重重的筹码。毕竟以指数论成败,更能映射出中国特色。如果股改后指数大幅下跌,监管层肯定会受到普遍质疑。而只要股指出现上涨,无论是由个股的普涨推动的,还是由“大象”们助推的,均能反映出监管层的政绩来。但是,指数的虚涨却也其政绩打了折。应该看到,近几年机构投资者发展迅猛,QFII也大举进入,资金不再成为股市走牛的障碍。在“二八现象”的背后,只能说明市场的信心并没有被有效全面恢复。

  另外,华安基金公司丑闻的曝光以及证监会调查处罚基金违规行为的低调进行,一方面是证监会不愿看到因其大力扶持的基金出现问题引起市场的较大振荡。当年的银广夏造假

神话曝光之后就对市场形成巨大的冲击,作为市场中流砥柱的基金如果爆发出更多更大的丑闻,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另一方面,也说明牛市当中还存在“泡沫”,其基础并非牢不可破。

  虽然股指已经见到了2000点,但它却更像是一个被吹大了的“肥皂泡”。在这个“肥皂泡”破灭之后,一切将归于沉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