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不能漠视基金疯狂发行背后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0:04 南方日报

  曹中铭

  “面对行业和市场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各基金公司应当保持冷静的头脑,不急功近利,不盲目扩张,不贪大求多,坚持量力而行。”针对近期掀起热潮的基金行业,证监会基金部近日发文要求各基金公司加强风险防范。

  中国证券市场从来就不缺乏神话,也善于创造神话。自去年的股改行情启动以来,个股全面开花,沪深大盘节节走高,投资者人气高涨,A股市场在GDP高速增长、人民币升值等利好支撑下“牛”劲十足。但今年下半年的“二八现象”导致许多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有的甚至是赔钱,而基金则以独到的眼光、超强的理财能力表现优异,不仅净值大幅上涨,也为基民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基金的发行也顺理成章地活跃起来。

  2006年12月7日,是中国股市又一个创造“

神话”的日子。嘉实策略增长基金仅仅在一个发行日内就募集到400亿元的资金,这也诞生了国内投资基金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纪录。

  资料显示,2005年新发行基金共57只,发行的总规模为1002.84亿份,比2004年缩水46%;而今年到目前为止,新成立的基金达到了85只,首发总规模达到4000亿份左右。两年前,当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以131亿元的募集份额创下中国基金历史上单只基金发行规模之最时,市场曾经一片惊叹之声;而在今年,包括嘉实策略增长在内,首发突破百亿的新基金已经达到了6只。

  如今的基金发行,不再是比谁的规模大,而是在比谁发行快、用的时间最短,造成此种局面的原因无疑与基金的财富效应密切相关。于是乎,抢购基金成为时下的热潮,银行门口又摆起了久违的长长队伍,甚至有为数不少的老股民也放弃自己多年坚守的“阵地”,转变成了基民。透过现象看本质,说明基金发行已经到了疯狂的程度。

  但是,在基金疯狂发行的背后,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某些基金公司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其人才储备却略显不足,甚至于有的基金经理一人要代管两只基金。同一公司旗下基金之间的“防火墙”形同虚设,这是违反管理层的相关规定的。而且,在此种状况下,不能排除某些基金为了业绩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发生,其中的道德风险不言而喻。

  而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经过一年多的牛市行情,许多

股票的涨幅均不小。那些蓝筹股基本上都是“名花有主”,新发基金不可能再在这些股票上建仓,否则就会成为别人的“轿夫”。而根据基金契约的规定,又必须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建仓,但目前两市的平均市盈率已不低,到12月5日止,深市股票平均市盈率超过30倍,沪市股票平均市盈率也接近27倍,新发基金将面临着无股可买的尴尬境地。如果新发基金在二级蓝筹上建仓,由于这些股票的流通股本相对较小,今后又存在流通性不足所带来的风险。

  在1999年到2001年的大牛市,为了瓜分市场的利益

蛋糕,新成立的券商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但券商超常规发展的弊病在熊市阶段显露无遗,结果其中的“裸泳者”纷纷出局,130余家券商中竟然有29家“完成”了“历史使命”,确实值得深思。

  其实,券商的出局显然也为基金的超常规发展敲响了警钟。目前管理层的思路是不断壮大机构投资者的队伍,但如果监管跟不上,再加上基金本身的内部治理结构并不规范,在超常规发展的背景下,也许下一次出局的将是某些基金公司了,这不能不让我们为基金目前的疯狂发行表示担忧。

  (作者系知名财经评论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