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股票市场震荡下的上海蝴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冯郁青

  虽然紧随上海股市下跌而出现的全球股市震荡的确称得上是一场暴风雨,但是媒体们也许找错了蝴蝶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翅膀,可能在两周后美国的得克萨斯引起一场暴风雨。

  也许是对混沌学中的“蝴蝶效应”过分迷恋,在过去的半个月里,全球为数不少的媒体都津津乐道于蝴蝶翅膀的故事,这一次,他们眼中的蝴蝶是中国上海股市。

  全球关注中国“蝴蝶”

  2月27日,上海股市出现9%的跌幅,随后,全球股市大幅震荡,纽约道琼斯指数出现4年以来最大下降,降幅3.3%;伦敦的股票指数也随之下降。

  时间上的连续性被媒体解释成了事件上的因果性。不少媒体乐于相信,这是有史以来中国股市的动态第一次能够影响世界主要金融市场的表现。

  《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说,看来中国投资者的态度开始对全球的股票市场有所影响。FT中文网的经济事务评论员陈旭敏说:“中国股市先是以十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引发了‘9·11’以来的全球股灾,然后,随着中国股市多方的反扑,全球股市也随之反弹;而周四(3月1日),中国股市再一次扇动蝴蝶的翅膀,让周边亚太股市再一次伤风。”

  长期以来,全球的资本家对上海和深圳的股票指数都持怀疑的态度,尽管中国的经济已经是全球最热的热点,沪深指数还是被认为太新、太小、太封闭,从而不具备什么影响力,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首席经济学家哈瑞斯(Ethan Harris)甚至认为上海的股市主要局限于中国国内市场。而现在,人们认为这样的观点经过上海股市的震荡,开始受到挑战。随着中国政府准备采取行动,清理市场,允许更多的境外投资,世界的其他市场将更有可能感受到其成长期间的阵痛与机会。

  股票市场的自我纠正

  虽然紧随上海股市下跌而出现的全球股市震荡的确称得上是一场暴风雨,但是媒体们也许找错了蝴蝶。

  与媒体不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上海股票市场只是起到最后一个诱因的作用,全球股市的震荡实际上是股票市场自我纠正的一部分。全球股票市场的直线上升已经持续了数月的时间,甚至艺术品和酒的价格都在持续上升。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通过卫星对香港的听众讲话中提到“衰退”这样的字眼,并且质疑乐观派们关于“目前的经济扩张会持续10年”的说法。随后发表的美国商业部报告中指出,美国1月份对大宗物品的订单大幅下降,这使得市场对资本消费的力度提出了疑问。几乎是在同时,美国最大的按揭贷款公司之一Freddie Mac提出,将提高对信用不良者贷款的标准。这是另一个迹象,它意味着对于信用度很低的贷款市场快速恶化的担忧。而上海股市下跌给了股票市场最后一击。

  实际上市场预期这样的下跌已经有相当的一段时间,因为投资者过于冒险,市场的风险已经过高。“这是市场对风险的一次重新评估。”雷曼兄弟的首席经济学家哈瑞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时说。

  普天寿国际投资公司(Pramerica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 Advisers, LLC)的首席投资战略师朴文(John Praveen)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市场对中国股市下跌的反应过度,同时也误解了格林斯潘对于衰退的讲话,夸大了美国信用不良者按揭贷款的问题。

  “格林斯潘提到了衰退,但同时也说了这样的衰退可能性不大,”朴文说,“市场并没有对此关注,我们认为宏观经济依然非常强劲,而且对股票市场总体持一个肯定的观点,而这次对市场的纠正将会为全球的市场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一旦市场稳定,将会有更多的购买机会。”

  影响在于心理层面

  对于上海股市在这场暴风雨中的作用,哈瑞斯认为,它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由中国国内市场所决定的,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力非常有限。但是毫无疑问,这次全球股市大跌从某种程度上显示出中国的股票市场正在逐渐融入全球市场之中。

  长期以来中国严格的资本控制、人民币很难和其他货币自由兑换的事实使其股票市场与外部的动荡绝缘。中国在最近几年进行了改革。结果是中国的股票市场和全球市场日益融合。中国公司在A股和香港两地上市意味着内地的市场传言可以直接进入香港。伦敦的投资公司拥有大量中国上市公司股份意味着它们会受上海股市变动的影响。对冲基金,这种限制很少,专门进行风险投资的投资工具同时拥有纽约和上海的股票,这意味着基金的自动抛售影响的将不仅仅是一个市场。

  “让人惊讶的是全球市场关联程度如此之高,一个国家的新闻影响波及如此之广。”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皮特·胡伯(Peter Hooper)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胡伯认为2月27日的上海股市下跌不会影响到中国和全球的宏观经济,但是对于投资者的心理会很大的影响。而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的联系在投资者的感性认识中比实际程度更深。

  “投资者担心的是,如果中国的股票市场崩溃,中国经济增长大幅减慢,将对全球商品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朴文说,“但我不认为这种情况会发生。”

  美国亚洲协会美国关系中心的主任夏伟(Oliver Schell)也认为此次中国股市的影响主要是在心理层面,但这确实显示出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

  “对于全球来说,发生在中国的事情越来越重要,”夏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这次中国市场引发全球股票市场震荡虽然有可能只是一个巧合,但是人们的反应,显示出的是对中国影响世界经济能力的重新认识。”

    相关专题: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

    沪深股市2.27暴跌

    全球股市循环暴跌阴影

    相关报道:

    中国股市何以让全球股市打喷嚏

    中国股市与全球市场联动性在哪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