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丹华:华尔街的荣耀与平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0: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黄丹华

  闻名遐迩的华尔街位于纽约下城,这里是美国金融机构最集中的地区。笔者因为长期从事金融工作,对颇有几分神秘感的华尔街向往已久,总想一睹“庐山真面目”。在我的想象中,它应该是一条又长又宽,高楼林立,繁华拥挤的街道,准确地说,应该是一大片区域,就像我在伦敦、法兰克福、东京看到的金融区一样,有规模、有气势,可实际并非如此。

  到达曼哈顿岛的南端,下了车,扑面而来的就是鳞次栉比、高耸入云的楼群。与著名的三一教堂直对的是一条窄窄的洋灰小路,沿小路向前走不远,就到了华尔街,标有路标的华尔街不过是一条又短又窄的小街。我纳闷,为什么在任何报道宣传中人们都盛赞华尔街的不凡气势,却很少有人提到华尔街的普通与平凡。大概这就是“财富效应”在现实中的体现吧。或许是因为华尔街的特殊身份,人们已不再把哪几条具体的街道看成是它的归属。

  华尔街最有代表性的机构大概要属纽约

证券交易所了,它是一座典型的石制欧式建筑,四四方方,显得异常坚固而凝重,惟有建筑物上斑驳微黑的精美石刻雕像在无声地诉说着它饱经沧桑的百年历史。在证券交易时间时,一些荷枪实弹的工作人员带着警犬守卫着交易所的正门,参观的人们依次列队经过安检缓缓进入交易所。

  依照惯例,证券交易所一般都有牛、熊铜雕,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黑色牛、熊铜雕高大、生动、形象,而汉城证券交易所的牛、熊铜雕则带有几分抽象与浪漫。证券交易所牛大熊小,或许表达了人们期盼牛市压倒熊市,牛市永恒的心愿。证券交易无非牛、熊二市,立牛、熊雕像,既是证券交易所的象征,又多了几分情趣,实在是极好的创意。

  与其他大多数证券交易所不同,纽约证券交易所只有牛,没有熊,而且牛还不在交易所门口。离交易所不远靠近美国海关总署的一条小街上,立在街头的是一只用黄铜制成的高大威猛、昂着头瞪着眼,目视前方的大金牛,一般人都会为这头金牛气宇轩昂、压倒一切的神态所折服。这不由让人想起了中国的一句俗话:两军相遇,勇者胜。看来,在股市这个战场上,牛熊厮杀,一决雌雄,也需要从精神上压倒敌人。

  华尔街的成名大概要归功于1929-1933年的经济大危机。在那场史无前例的危机中,经济停滞、财富剧减、工人失业。人类以血的代价认识了证券市场的无情与残酷,也正是从那以后,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对证券市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逐步建立了严密科学的监管体系和有效运转的市场机制,使证券市场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增强,华尔街也由此成为金融业的代名词和美国金融业发展的象征。

  历史真是有趣,20世纪初发轫于此的大危机,不但没有使华尔街一蹶不振,反而使其声名雀起,名扬天下。它瞬息万变的

股票交易价格不仅牵动着亿万投资者的心,还牵动和影响着全球经济、金融的走势。华尔街,这个普普通通的街道已成了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晴雨表”。

  或许可以这样说,华尔街的变迁就是人类现代化进程的一个缩影。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华尔街作为全球金融联系的纽带与枢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连带影响也在进一步加深。这既是金融运行的内在规律,也是美国综合国力的具体体现。我们在正视这一点的同时,也应该致力于建设中国的“华尔街”。

  (作者为社科院研究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