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又见投资者用脚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9:56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本周对沪深股市来说又是一次考验。一周内,远光软件华峰氨纶中国国航瑞泰科技东华合创等5只新股上网发行。而且,发行集中在前四个交易日,投资者将无法一前一后两次申购新股,市场资金要同时应对5只新股的申购。

  这或许体现出管理层的自信,既然市场上流动性过剩,同时有5家公司IPO又何妨?可实际上,已经能看到投资者“用脚投票”。截止周一,深证成指连拉9根阴线。较之上证指数靠新股上市来“粉刷”,深证成指的真实度高不少。当然,上证指数也跌得很惨,若从上月创下本轮行情高点1757.47点算起,到本周一收盘跌去210点,再剔除中国银行等新股上市的贡献,上证指数实际下跌更多,这让大部分投资者感到牛市风光已去。

  投资者之所以“用脚投票”,与新股发行“大跃进”有关。宏观调控的影响,存款准备金上调及加息预期的拖累,都不至于给大盘带来致命打击。在投资者看来,危害大盘最大的还是不适当的扩容提速。中国国航网下发行遭冷遇,是机构投资者提前“用脚投票”,同样也是对当前市场扩容的一种抱怨。

  中国国航网下配售出现申购不足,有人认为是因为不少机构一时资金腾挪不出。大秦铁路申购资金的首日收益率,较之前几只新股缩水不少,部分专门打新股的机构十分意外,他们不得不继续持有,没有在上市首日抛出,造成部分打新股资金沉淀。然而,这种解释有些自欺欺人的味道。倘若中国国航新股申购有利可图,打新股的机构又何必死抱低收益的大秦铁路不放。要知道专门打新股的机构资金大多有一个原则,即上市首日抛出,“乱战”意味着放弃资金使用效率。

  其实,中国国航本来就没有自信,其H股在港上市也一度跌破发行价。此前中国国航的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承诺,自中国国航上市交易后至2006年12月31日,若国航A股市场价格低于发行价格,中国航空集团将以不低于当时市场价的价格,按相关监管要求在二级市场增持

股票,直至恢复到发行价格为止,累计增持量不超过A股6亿股。市场人士更是一语中的:“中国国航的发行危机,主要不是资金问题,而是信心问题。”进一步而言,若再不醒悟过来,中国股市将面临再一次“自毁
长城
”。

  中国国航与中国银行、大秦铁路都属于大盘股一类,也是管理层重启IPO最希望推上市的公司。中国银行发行价3.08元,上市首日开盘价3.99元,本周一收盘价跌至3.23元;大秦铁路发行价4.95元,上市首日收盘价5.52元,仅上涨11.52%。中国国航的结局可想而知,与其上市首日胆战心惊,还不如申购就选择放弃。

  新股申购聚集那么多资金,连中国银行都能够平稳上市,很容易造成市场上不缺资金的假象。可由于IPO重启后实施的发行制度,变成了“申购资金赚得欢,二级市场忙保驾”的格局。投资者注意到,信托公司等机构召集的打新股资金越聚越多。而这种一级市场热闹景象,只会使二级市场资金日趋疲劳。一方面,股指大幅上涨后的变现压力很重,另一方面,IPO上市接连不断。所有关心

证券市场发展的人士都应意识到,“千万不要自毁长城”。本周一,九连阴后的深成指已跌破120日均线,这是本轮牛市行情以来未发生过的。老股民知道股指跌破120日均线后危机的严重性,若不能及时重新站起来,以后的日子将是痛苦不堪。

  谁也不否认,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中国国航等大企业IPO,将增强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提高国内证券市场的整体实力。可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IPO重启后的进程越来越有“大跃进”的味道。正如市场人士所指出,管理层恢复和加快新股发行的出发点是善意的,但一步到位的大换血,势必造成大出血,这无疑违背了“国九条”所坚持的发展速度、改革力度和市场可承受程度统一的原则。

  因而,对于重新出现的“用脚投票”,市场各方应冷静反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