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行A股让其他银行股边缘化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中行A股让其他银行股边缘化么

  ■中行A股上市面面观·热点聚焦■本报记者赵红梅

  7月5日,中国银行A股高开低走,收出长下阴线,沪深两市银行股则全线大幅下挫。7月6日,中行以跌幅1.85%报收,而其余银行股除了深发展,则全线飘红。中行A股上市,对目前A股市场银行股究竟意味着什么?

  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研发部的王苏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行在人员机构、存贷款规模、资产规模及盈利水平上与建设银行基本相当,却远高于5家A股上市银行,且中行人均盈利能力接近建行的两倍。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缺乏强大的资本实力和庞大的资产规模,在竞争优势上和中国银行不可同日而语。因此,中行在国内上市后,将会成为A股市场银行股中真正意义上的行业‘龙头’。”

  “这样的大盘股上市会让A股质量较差的银行股面临边缘化可能,使得原本相对稀缺的银行股资源失去优势,一些在资产质量、成长性等方面一般、无显著优势的银行股可能被机构抛弃,个别不排除被边缘化。”王苏斌对本报记者说。

  申银万国分析师励雅敏认为,中行A股发行将提升银行板块整体估值水平,但部分个股存在被边缘化风险,尤其是特色不明显的银行股。

  不少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中行A股上市将会对国内银行股的投资吸引力产生稀释作用,资产质量和成长性并不算优良的银行股就可能被机构抛售,甚至可能被逐步边缘化。但从长期来看,中行对国内上市银行的真正影响是将带来更大的看多空间。

  招商

证券分析师罗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A股市场中G招行、G民生、G华夏、G浦发等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相对较低,
中行上市
后,A股市场对银行股的定价将逐渐与香港接轨,尤其是招行、民生这种竞争力优秀、成长性突出的银行,更应该获得高溢价。这将为银行股走强提供良好的价值重估契机。

  7月6日,中行小幅下跌,以3.72元报收。在当前市况下,分析人士对于市场运行也逐渐有了分歧:一部分认为A股将以中行上市为契机,继续牛市新一轮上涨行情;另一部分则认为市场已见阶段性顶部。

  罗毅告诉本报记者:“中行5日开盘价走得有点高,随后价值回归,预计后市在3.5-3.7元左右,可能还要再跌,估计在3.5元附近,但大盘筑顶的可能性比较大。”

  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则表示:“以中行目前H股价来算,估值水平是在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之上,也高于目前A股上市银行的估值水平,从两地比较来看,中行估值均偏高。尽管中行的长期投资价值较为明显,但其中期运行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目前看,中行的下跌空间已不太大,可能会企稳在3.7元左右。”

  和君创业副总经理刘耸说:“中行能不能领涨值得怀疑,能稳住大盘指数就不错了。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仍在持续,香港市场的中国银行股存在出现回落的可能。”

  王苏斌认为,中行上市首日随即计入指数给了市场一定的做多压力,市场采取快速回落消化前期获利盘,中行第一天收盘价在3.79元,盘中并未出现暴炒的迹象,且与H股股价基本接轨,这就给中行A股领军上扬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可以预期,中行未来领涨大盘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短期来看,虽然中行上市给银行股带来了较大调整压力,但从长期看,银行股趋势依然向好。

  一些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未来中行的战略和配置价值将随着工行等其他大型国有银行上市而弱化,从长期趋势来看,银行股最终定位都会向基本面内在价值趋近,中长线应重点关注那些业绩好、呆坏账少的银行股,如G招行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