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阶段性高点显现 六月大盘走势震荡可能成基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8:52 中国经济时报

阶段性高点显现六月大盘走势震荡可能成基调

  ■热点聚焦·股市震荡话后市系列报道(五)

    ■本报记者赵红梅

  6月7日,大盘低开低走,盘中几度跳水,沪深两市仅40只股票上涨,超过330家上市公司跌停。上证综指开盘1678.24点,收盘1589.55点,下跌89.58点,跌幅5.33%,创下了200
2年1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深成指开盘4280.07点,收盘4095.32点,下跌199.16点,跌幅4.64%。

  6月7日,是否会成为本轮上涨行情的“拐点”?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阶段性高点显现,六月大盘走势震荡或将成为基调。

  中行A+H使扩容压力提前显现

  6月5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中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行拟发行最多100亿股A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6月9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中行A股的IPO申请。如果证监会通过,中行的IPO股份数量、总资产和净资产都将刷新A股的纪录。

  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帆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大盘急跌的过程中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恐慌性抛盘,这关键还是受心理影响,中行即将登陆A股,对市场资金会有个分流的作用。我们分析认为,在IPO刚开始时,主要是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资金多一些,逐渐向一级市场分流。中工国际等新股上市,对市场影响不大,但中行A股上市提前,对二级市场影响会很大。中行马上要过会了,受这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今天(7日)股市震荡走低。但我们估计,中行在正式启动回到A股之前,证监会会出台一些再融资办法,这样会给机构投资者一些融资的渠道,否则的话,对A股市场依然会产生很大影响。”

  西南证券分析师闫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市场很强势时,大盘股上市,大家会当成利好来看。但当市场调整时,更多投资者会有资金压力或心理压力,并反映出来。股市前期走得都很好,对几只新股反应很热烈,但新股都属于中小盘,又逢此点位,市场普遍认为到了该调整的时机,此时,中行A股上市消息对市场负面影响居多,但看多看空要辩证来看。”

  北京和君创业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耸告诉本报记者,7日大盘呈现放量重挫的局面,获利回吐明显,利空因素主要在于中行进入正式发行A股准备阶段,机构纷纷进行资产结构调整,增加新股认购中签,对市场有一定的抽资压力,加之前一阶段收益的获利回吐,造成今日股盘大跌。

  北京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张九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基金很火,上百亿的基金几天就发完了,不久市场就会吸收掉中行上市的压力,上市后,大盘就会稳定。”

  记者在采访中,不少分析师认为,长期来看,优质大盘蓝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不仅可以为A股市场投资者提供稳定、丰盈的投资回报,更有利于重塑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推动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中行在A股上市将有效地增加A股市场优质资产的供给,对市场而言,是利好消息。

  股市已现阶段性高点

  张九辉说,种种迹象表明股市目前阶段性高点已现,1695点可能是一个阶段性顶部。6月份,股市会以震荡整理为主,短期看空,但投资者不必过分恐慌,股市有谚云:“涨时重势,跌时重质”,把握质地优良的绩优品种进行操作是规避风险的稳妥选择。

  杨帆分析道:“股市震荡加剧是多方面造成的,前期上涨有三大主题支撑:一、国际商品期货牛市背景下,资源股有色金属上涨;二、股改利好;三、投机人民币升值的资金流入加快及带动相关金融、地产板块。”

  “但目前来看,又有三大利空:一、国际商品期货开始调整;二、人民币升值速度在放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没有实质性的‘破8’;三、与股改效应相关联的公司越来越多,中石化整体上市传言不断。目前从交易所和证监会的态度来看,6月底就是个分界线,整体上涨的动力开始衰减,周边市场包括国际金属市场和国际股市因担忧美国继续加息而出现下跌,对A股市场具有不利影响。今后的经济增长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受这些因素的影响,今天(7日)股市震荡走低。6月份还是以结构性的调整为主,保持1600点上下强势整理,为很多投资机构结构调整、换仓作准备。但市场已形成牛市思维,这种牛市可能会持续到2008年。目前,中国股市处在牛市的预言阶段,我们预计在两至三年内会走出独立行情,人民币升值、宏观经济增长、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都是好的因素,但目前还需要蓄势过程。”杨帆说。

  闫莉同样认为,6月份还会以调整走势为主。“中长期肯定是上涨的,但上涨不是一步到位,中间会有波动。未来一到三个月将以调整为主,以此消化上一轮行情。”闫莉说。

  刘耸认为,只要消化掉中行上市等扩容压力,股市在第三季度还会上行。

  三线股活跃但不足以支撑大盘指数

  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5月16日,沪深两市投资者新增开户总数为60340户。5月前10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总成交额超过6600亿元,其中最大日成交额突破890亿元,上述数据都刷新了两市成立以来的纪录。

  “国内和国际流动性过分充裕是造成资金大量涌入A股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资金对于A股市场的推动作用将不可避免地呈下降趋势。”张九辉认为。

  张九辉说:“所有的板块基本上都涨完了,整个市场回落是必然的。股市出现了个股普涨、低价绩差股补涨的现象,这符合牛市即将见顶的模式。高价绩优股拉开股价空间,中段二线股跟上,末端三线股展开补涨,所以本次行情已经接近尾声。”

  对于目前的调整,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的多位人士认为,三线股开始活跃但是不足以支撑大盘指数。

  杨帆认为,中行A股上市比市场预想的要快,这可能表明管理层希望抑制题材股炒作,通过发行优质股票来推动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6月份股票市场策略月报认为,随着股改进入尾声和股市融资功能的顺利恢复,未来股市的上涨将更直接来自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驱动。除非未来上市公司盈利增长能不断超过市场预期,否则大盘将很难延续前期普涨的局面。

  下半年重组并购有望成一大投资主题

  证监会5月25日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作出重大修订,新办法亮点颇多,成为推动并购板块走高的动力之一。全流通改革的完成也进一步消除了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之间的藩篱。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下一阶段,重组并购有望成为股市一大热点。第三季度,广大投资者应加大防御性品种投入,如从

高速公路、机场、消费品等中遴选个股。

  广东证券经纪业务总部分析师张德良认为,在全流通的市场背景下,通过并购整合做强上市公司,会成为下个阶段市场挖掘的新动力。全流通下,二级市场实现股权并购将成为常态。“众多二三线钢铁股的股价还处于净资产以下,会成为被龙头企业整合收购的对象;股权分散或股改后大股东比例迅速下降的优势企业极可能成为被收购的对象。”张德良说。

  张九辉也认为,中石化整体回购上市、华源系的重组、众多中央企业旗下的上市公司都有这样重组的可能。重组并购、私有化、借壳上市等会成为下半年股市的热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