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邓悉源:创设权证成为券商的新奶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5:36 中关村证券

  中关村证券 邓悉源

  11月28日,这对于炒作权证的中小散户和机构投资者来说是灾难性的一天,因为包括广发证券在内的10家券商创设了合计11.27亿份的武钢认沽权证上市,武钢认沽权证随即出现了两个无量跌停,累计跌幅高达42%,3.37亿的市值瞬间灰飞烟灭,权证疯狂炒作后所带来的风险在创设权证的作用下暴露无遗。

  从管理层快速推出创设权证的初衷来看,主要还是为了解决权证市场规模过小、投机气氛过重的问题。从宝钢认购权证再到武钢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的疯狂炒作,管理层一直都在努力给过火的炒作降降温,虽然备兑权证因为门槛过高而流产,增加9亿多的武钢权证也只是杯水车薪,但创设权证的出现确实是对权证市场的供求关系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权证市场大幅扩容后也导致了宝钢和武钢的权证出现恐慌性的暴跌,有效平抑权证的过分炒作。

  而在推出创设权证的新市场环境下,机构搏弈的格局也出现了变化,由于政策的天平严重倒向创新类券商,创设权证对券商来说是一本万利的,而且盈利模式和操作技巧非常地简单,唯一的问题是管理层批不批你发而已,广发

证券毫无疑问从本轮的交易里轻轻松松就大赚了一笔,只要能在之前的两个跌停板里能卖多少就赚多少,粗略估计在短短的三天里广发证券至少白赚了3000万以上。随后创新类的券商们在利益的驱使下继续不断地发行更多的创设权证,他们也同样是抱着赚一把就跑的思想来进行对冲操作,这从而又导致了权证市场供求关系的另一种失衡,供过于求,权证市场快速暴跌,管理层的美好愿望落空了。为了控制这批新的投机力量,深市权证卖出实施T+2制度。

  总的来说,创设权证的推出极大地改变了机构博弈的局面,理论上只要权证的价格仍然偏离实际的价值一定的幅度,券商就会继续创设新的权证,然后通过在市场上抛出对冲套利。因此,任何机构的过度搏傻投机行为都有可能遭受到来自券商的套利阻击,券商成为了权证市场平抑投机最重要的做空力量,今后权证市场的投机气氛将逐步降低,权证的定价也将逐渐趋向合理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