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扩容蠢蠢欲动断绝牛市幻象 股民再遇艰辛年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8:49 四川金融投资报

  记得在股改开始以后采访中小投资者的时候,他们最担心的就是新股IPO的重新开闸。上周权证火爆依旧,创设了十多亿份权证的武钢“双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不少市场人士与投资者诟病的对象。权证交易让A股失血,而有可能接踵而来的融资开闸无疑又将是釜底抽薪。曾有投资者幻想在“形势大好”的鸡年年尾终结多年的熊市,但种种迹象表明,这样的想法很可能又要落空。

  “市场一天成交107亿元,三只权证就占了58亿,三只权证吸引的资金已经比几百只股票还多。”上周五收盘以后,在某证券公司营业部很多中小投资者都不愿离去,他们希望得到专业人士的指点,以破解心中的迷惑。“权证有什么内在价值?中小企业板块是不是很快会恢复新股发行或再融资?”

  一位股民拿着当天的报纸担忧地说:“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已经明确表示要择机恢复中小企业板的融资功能,提高市场的融资效率,抓紧创业板的筹备设立,推进多层次的市场建设。这是不是意味着停止了大半年的融资马上就要恢复了?不发新股尚只能在千一附近转悠,如果融资开闸,那指数会跌到哪里去?”

  创设“通货膨胀”谁人从中取利

  “券商凭什么创设权证?这种无本万利的买卖究竟是金融创新还是另类权利寻租。”大户范先生自称在股市大跌中都没怎么输过钱,但这几天在权证上已经损失了20%以上,“眼看着要赚钱了,来了个创设,流通盘一下子扩容3倍,怎么会不跌?”

  让范先生想不通的是,在他看来,券商创设权证几乎是无本万利的事情。“比如某券商创设2亿份武钢认沽权证,只需要存6.26亿的保证金。上市以后以1.1元卖掉1亿,可获利1.1亿元,然后他再注销1亿权证,回收资金共计4.23亿。假设到明年行权其间没有任何操作,到时候他可以以3.13元收购1亿股G武钢,而这1亿股G武钢的实际成本为2.03元。假定届时G武钢以目前的2.76元收盘,则这个券商就可以净赚7300万元。”而实际上,由于券商还可以创设认购权证,G武钢的价格不会跌很多,因为只要把G武钢的价格维持在每股2.9元以上,创设的认购权证就是白赚的。

  与上市公司因股改发权证不同,券商创设权证单纯是为了平抑供求关系,“这就好比解放前的通货膨胀,东西贵了就滥发法币,而且是不顾黄金储备的实际情况,也不回收销毁旧币,只知道滥发新币。那时候钱是越来越不值钱了,就像现在的权证也越来越不值钱了一样。”有投资者这样激进地比喻到。而目前的现状似乎就是这样,武钢认沽权证仅仅4.74亿份,创设的权证就达到11.27亿份。“我看权证交易除了放大成交量让券商赚了手续费以外,没有其它任何价值,这种投机甚至不是业内人士的风格,更像是炒房资金,他们只知道一个劲地往上做,然后左手倒右手把成交量做出来吸引新资金介入,和炒房时一样。”一位机构人士告诫自己的客户“权证猛于虎”。

  市场反应也和这位机构人士一样,三只权证除了每天在成交量上占据着大半壁江山以外,在基本面甚至是交易机制上都被批得体无完肤。知名市场人士桂浩民质疑单单推出一个投机的权证究竟有多少价值值得商榷,而单单为平抑供求关系而让券商创设有没有法律依据更值得商榷。不少中小投资者更是看着一文不值的权证被疯炒而心急如焚,激进的言语不少。

  那么,权证的火爆究竟还能持续多久?今日在深圳上市的三只权证能否接过宝钢和武钢权证的接力棒呢?市场人士对此是见仁见智。一种观点认为,从上周五权证的走势看,由于券商创设的介入,使供求关系失蘅的权证难以再大幅度上涨;但另一种观点则认为,由于权证实施“T+0”交易,且每日涨跌幅比较大,因此对短线资金的吸引力很大,况且大幅下跌以后券商创设的激情会减弱,则供求关系会发生新的变化。

  扩容蠢蠢欲动断绝牛市幻象

  而“空”气里不仅仅只有创设权证的味道,融资开闸犹如另一把利剑更让投资者惶恐。

  日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第四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会上明确表示,将择机恢复中小企业板的融资功能,提高市场的融资效率,使资本市场成为投资者和融资者互利互惠、和谐双赢的舞台,并加快中小企业板的发展,抓紧创业板的筹备设立,推进多层次的市场建设。此前,全面率先完成股改的中小企业板块已经推出独立的指数,而中小企业板块最开始就是创业板的试验田,范福春的上述表示已经将创业板推向了前台,毕竟已经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由于新《证券法》和《公司法》将于明年施行,因此很有可能明年二、三月份创业板就将鸣锣,而国务院发文支持的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优秀科技型中小企业将成为首批试点企业,“这也和国家大力支持自主创新有一定关联。”

  “股市本来就是投融资的场所,但现在是投资无门,融资开门,你说我们怎么办?”这是一位投资者给本报记者热线短信的留言,“投资的钱越来越少,

股票越来越多,股票价格只能是越来越低。”

  记得在股改开始以后上证指从1000点反弹到1200点左右的时候,记者曾采访过一位略微挽回点损失的投资者王先生,他冷静地告诉记者股改预期明确和新股发行暂停是股改行情得以为继的主要因素,“一旦这两者中间有一个失去了,那就要重新审视股改行情了。”而现在,市场

  尚在考验因股改而带来的30%现实扩容压力,不少投资者在感叹股改并没有给自己带来实际利益(因为股改公司大多在对价补偿以后贴权),市场又要面对权证火爆的失血压力,现在融资开闸又迫在眉睫,谁会有好心情?

  郎咸平日前指出,同样是股改,英国在撒切尔夫人时代的股改将改革利益给予全体老百姓,这就是股改至高无上、不容挑战的原则。那么,什么才是中国的股改的原则?经济学家韩志国先生认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是解决股权分置的宗旨与灵魂。那么,疯狂投机的权证和权利寻租般的创设是不是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股改后就跌跌不休,跌破千一仍然高唱“形势大好”是不是流通股股东的利益?

  赵本山“卖拐”系列是经典的舞台喜剧,侃得

天花乱坠没病说成病再包治百病的“卖拐”、“卖车”被国人称之为忽悠的经典。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国内证券市场,股改行情忽悠投资者了吗?如果没有,在全球股市都在不断创新高的时候,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中国股市却徘徊低谷,投资者又被谁忽悠了?

  □本报记者 刘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