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独董腰杆何时直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8:40 中国证券报

  □江苏苏越

  近日某公司两位独立董事根据法律意见书发表独立意见,如果重组各方在2005年年底前未达成解除重组的协议,将依据有关规定向中国证监会等有关部门要求采取措施,终止重组协议。公司流通股股东也可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以大股东重组行为侵害自身利益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终止重组协议的履行,并可要求损害赔偿。

  独立董事就公司重大重组事项表示出如此强硬的立场在A股市场可谓极其凤毛麟角。“独立董事”起源于美国,我国引入这项制度虽然只有几年的历史,但是随着我国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日益深化,作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独立董事所发挥的作用必将成为发展趋势。对于公司治理结构普遍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只有大量敢于维护公司利益、全体股东利益及员工利益的独立董事涌现,很多公司问题就会由于独立董事制度的作用而得到很好地解决。

  由于独立董事属于外部董事,如何使其不被控股股东所控制的董事会同化是保证其独立性的前提。能够积极行使监督董事会运作及公司重大事项的职责,就必须赋予其更独立公正的产生环境及工作环境。只有从源头上进行必要的改革,独立董事们的声音才能为保护绝大多数外部股东及公司员工的利益而发出。能够发表强硬的独立意见是值得称道的,如果某一天,这样的新闻不再成为新闻了,那么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必然在水到渠成下得以大力提升了,独立董事制度的根本作用也得以充分发挥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