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要充分发挥投票查询系统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8:40 中国证券报

  □湖北王小智

  针对股改过程中的“投票门”事件,最近,上交所与深交所相继推出了股改投票查询系统,以方便投资者对自己的网络投票结果进行查询,并从中发现投资者自己的投票结果是否被更改,进而达到防范有关券商篡改投资者投票结果的恶劣事件发生。

  应该说,推出股改投票查询系统确实有利于减少“投票门”事件的发生。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改票”只是“投票门”中的一种情况而已。实际上,“投票门”事件中的“拜票”、“买票”、“劝票”、“诱票”等行为,是投票查询系统所难以查询的。所以,要杜绝股改中的“投票门”事件,还有待于监管部门进一步做好监管工作,而不能认为有了投票查询系统,这“投票门”事件就不会再发生了。而且,就投票查询系统的推出来看,要充分发挥其对股改投票的监控作用,还需要市场参与各方的积极配合,特别是流通股股东的积极参与,否则,这投票查询系统的推出,其意义就要大打折扣了。

  首先,作为监管部门来说,有必要将投票查询从网上搬到网下,特别是要方便投资者电话查询。目前上交所推出的是网上查询,而深交所的投票查询则是在委托投票的券商处可查询2005年11月28日后的网络投票结果。但由于目前还有不少的投资者不具备上网条件,或不习惯于网上查询;或认为到券商处查询“不划算”(至少需要来去路费)、“麻烦”、“不方便”、“没必要”等原因,因此这就容易导致投资者放弃对投票结果的查询。相反电话或手机却是每个城市家庭所都具备的,因此,实行电话查询可以更好地方便投资者。

  其二,作为流通股股东来说,要积极地维护自己的权益,积极利用投票查询系统对自己的投票结果进行跟踪查询。在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不仅那些投了票的投资者要对自己的投票结果进行投票查询,就是那些没有投票而放弃行使投票权的投资者,更应该对投票结果进行查询。因为这部分投资者所放弃的投票权,更容易被那些不法的

证券营业部所利用,在利益的诱惑下,这些营业部很有可能把投资者放弃了的投票权改投了赞成票或反对票,对于这一点,投资者务必要保持一份警惕。

  其三,在发现自己的投票结果被更改,或自己放弃的投票权被他人代为行使了的情况下,投资者应敢于维护自己的权益,积极地与证券营业部交涉,向监管部门及证券媒体举报情况,以便这种恶劣的行为受到追究与惩罚,从而真正达到减少乃至杜绝股改中的“投票门”事件发生的目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