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难点增多能支持股改顺利推进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8:46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深纺织不幸成为第四家股改方案“翻船”的上市公司,且流通股赞成率只有22.33%,创下股改以来流通股赞成率最低纪录;前10大流通股股东全体反对,也创下股改之最。

  深纺织感到很冤,因为该公司的股改对价为10送4。深纺织一位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
说:“深纺织10送4的方案是深圳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最高的对价水平,甚至是全国国资系统最高的方案之一。股权分置改革中公司高管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深纺织方案被否同样让部分券商看不懂,10送4的对价远高于市场平均对价水平,为何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竟然没有一家支持。

  半个月以来,先后有科达机电、金丰投资、深纺织等3家股改公司的方案“翻船”。全面股改从一帆风顺阶段进入了曲折阶段,预示着股改难点开始增多。与金丰投资一样,深纺织已在股改方案协商过程中调整了对价。这让股改公司大股东不得不更加谨慎,或者说不能再轻易低估流通股股东的要求。拿深纺织来说,股改方案的调整反而起了负面作用。依据原方案,10送2.5且每10股流通A股有权以每股1.7元价格向大股东认购5.25股认股权利。有市场人士算过一笔账,如果一年后行权价格高于2.88元,投资者选择认股权利作为对价比较划算;如果行权价格低于2.88元,则选择送股划算。依深纺织股改停牌前5.42元的收盘价,流通股股东可能因此对号称“全国国资系统最高方案之一”的10送4投了反对票。

  从某种程度上说,股改方案“翻船”都是因为没有找到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间利益的平衡点。非流通股股东如今必须面对一个现实:股改方案过关顺利的时候,每一家公司都不愁过关难,对价也可维持相对较低水平;股改方案过关不顺的时候,可能出现“前赴后继”,对价水平相应调高也不完全解决问题。本周一(12月5日)公布的全面股改第12批名单,其中沪市已确定方案并将于当日公告的五家公司对价水平皆不低于每10股送3股,总体平均为10送3.1,与前几批公司初步对价水平相比有较大提高。这说明股改方案接连“翻船”已扭转之前对价水平走低的趋势,正是敢于说“不”的流通股股东抬高了对价水平。然而,金丰投资10送3.5与深纺织10送4先后被否,预示着对价水平提高到平均10送3.1的第12批股改也未必“平安无事”。

  一方面,股改进入了“深水区”,完成股改和已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占两市1358家上市公司的23.7%,绩差公司、对价支付困难的公司、支付意愿不高的公司将随后登台亮相,股改博弈将更趋复杂。有一种分析就认为,深纺织方案被否是因为流通股股东中的大户两年前为了重组概念买入,持股成本高,要求10送6的对价。另一方面,作家周梅森公开投反对票及半月“翻船”三家股改公司的效应正在“发酵”,流通股股东自我

维权意识明显增强。此次深纺织股改投票,参加表决的占公司A股流通股股份的39.23%。实际上,股改博弈天平出现的变化,还是要求非流通股股东拿出更实在的对价。

  而且,权证市场导致A股市场边缘化,也给整体股改带来新的难度。本周一,深市3只权证同时“打包上市”,非但未使权证市场“退烧”,而且武钢认购权证以上涨22.36%创出上市以来最大成交金额。沪市3只权证总成交70.22亿元,远超过沪市A股47.61亿元的总成交。A股市场如此遭边缘化,使上证指数本周一以1179.20点创9月下旬调整以来的新低。边缘化下的A股市场价格能够支持股改顺利推进吗?管理层对股改难点增多应有新的思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