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上市助推开放型经济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9:15 深圳商报

  按照既定日程建行于本月27日在港交所挂牌。建设银行上周末在香港举行的媒体介绍会上,披露首次公开募股(IPO)情况。建行此次发行264.86亿股H股(其中5%在香港公开发售),定价区间为1.9~2.4港元,最高集资额可达731亿港元(约合94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行为,也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IPO,有望创世界第八大融资纪录。

  刚刚闭幕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开放型经济”要“达到新水平”。由此,我们
更愿意把建行这次在香港上市,当作中国经济全面走向开放的又一个重要标志。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银行则是核心的核心。在中国,包括建行在内的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吸收了65%的居民储蓄,承担着全社会80%的支付结算服务,发放了56%的贷款,于百姓、于社会、于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放在中国经济追求更高质量对外开放的背景下观察,建行招股和海外上市不啻于中国金融发射的一艘“神六”。

  如今,建行的这艘“神六”已经点火即将升空。能否顺利完成招股并成功登陆香港,上市后能否避免北青传媒等为市场诟病的所谓“A股化”,能否借助体制机制的转变促进经营管理和业绩提升,进而为同胞兄弟工行、中行、农行的改革带个好头,一切疑问最终需要时间回答,我们只能从已经公开披露的信息中找答案,并预祝建行一路走好。

  现在看来,招股上市应该非常顺利。建行董事长郭树清10月初即奔赴伦敦、纽约、香港等国际市场进行路演。路演首日建行占发售股份95%的机构配售部分即已获得全额认购。同时,建行还将之前的招股价从1.80~2.25港元调高到1.90~2.40港元,说明建行招股得到国际投资者追捧。如无特殊情况,建行本月27日挂牌港交所应该铁板钉钉。

  国际资本追捧的背后,是对建行达到上市标准的认可,是对四大国有银行2003年末以来借助政府之力进行财务重组、组织重构、机制重塑、公开上市改革路径和努力的肯定。

  当然,上市只是

银行改革的一大步,上市本身并不等于一切问题就此解决,人们真正担心的是在新的制度安排下,建行能否消化新体制、新机制,并转化成营养以强壮骨骼畅通血脉。

  此次招股的一些细节,让投资者看到建行作为一家即将上市公众公司的责任。招股书的风险提示栏内,建行没有回避前任董事长张恩照以及不良贷款处置等问题,直言该行可能面临与前董事长张恩照辞职有关的风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明确表示,此前,该行不良贷款的出售和核销均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援助,今后该行未必能以类似条件处置

不良资产。因此,现今公开的财务数据未必能预示建行未来的经营业绩。

  通过海外招股和上市,中国国有银行在国际金融舞台上的表演或许才刚刚拉开帷幕。但有理由相信,在新制度安排的有效监督下,国有银行会有明朗的未来。

  作者:刘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