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是谁泯灭了股改大戏的想象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1: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股市是喜欢狂想的,股改也需要美妙的预期来刺激人们的参与热情。在这一点上,刚刚开启的股改大戏无疑“包装”得非常失败,大盘在1200关前的徘徊也便可以理解了。而导致这一结果的,正是国资委上周五的那个《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股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及刚刚公布对价方案的首批40家股改“积极分子”。就此而言,股市二级市场今后的命运将不得不依赖人为“制造”或者新的“有形之手”的刺激。

  事实上,在证监会等部委联合颁布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后,笔者便曾写过《“佯攻”结束国资委成为股改大决战主角》,认为国资委在今后股改以及股改行清中将出演“主角”的必然性。果然,证监会的联合《通知》刚出来,国资委的《通知》便随之出台了。“积极、稳妥、有序”成了国资委的股改口号。但是,如何“积极”呢?当然首先是“公开的态度”,其次便是要鼓励国有股东“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如派现、缩股、回购或增持股份、发放认股认沽权证、承诺以预设价格购买或出售股份、承诺以后年度分红比例等多种方式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也可以将资产重组与股权分置改革结合起来进行”。换句话说,便是鼓励国有上市公司以多种方式完成股改,而全然没有规定任何具体的“对价”基准。用一位市场分析人士的话而言,国资委如此作为是“为自己预留了调控余地,投资者则继续处于信息不对称的黑暗地带”。

  表面上看,国资委是强调“积极”的,但不做任何“对价”限定的股改在实践中断然难以“积极”起来。正如一位省级国资委官员所言,“到底支付多少才不使国有资产流失,现在没有定论,我们只能谨慎行事,看别的地区送多少,我们也送多少。”如此,则“积极”的态度便落脚到了“稳妥”的作为上。因为谁都不愿承担“国资损失”的责任,因而最好的办法便是把股改方案搞得“花里胡哨”,最好的结果便是能“瞒天过海”。但是,这样的股改能得人心么?能调动起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么?“拿到对价就跑”的市场策略难道只是因为投资者“短视”?

  因此,相比于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斩钉截铁地反驳“流通股东强势论”,声言绝对要落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国资委的《通知》是暧昧的,对于期待明确性的投资者而言,这个文件无疑是模棱两可的。

  当然,相对于国资委的文件,上市公司的做法自然更具有示范效应。所以,40家公司的方案便无疑会吸引更多的关注。而以沪市为例,12家公司平均对价10送3.2的现实结果虽然不能说让人如何失望,但这样毫无想象空间也不出市场预料的对价方案出台,却在很大程度上泯灭了人们的股改想象空间。如此,则大盘向上运行的动力便少了一块,以股改预期为主的多因素促动的行情便只能向政策预期、资金预期和业绩预期转移。

  从这一点看,股改大戏的“包装”是失败的,今后的行情便不得不主要依托于政策释放出来的资金推动,依托于股改逼出的“重组预期”。这样,笔者也便可以理解近期市场ST板块的活跃,也便可以理解宝钢40亿资金托市的艰辛了。

  总之,归根结底,当《人民日报》都整版地介绍宝钢如何优异的时候,人们可以看到,中国股市并不缺少“蓝筹”,并不缺少“核心”。但为什么股指在1200点面前便显得举步维艰呢?笔者的答案是,我们的股市缺少想象,也缺少真正的投机(不依托于上市公司造假的二级市场博弈),而最能带来投机想象力的“新浪”、“盛大”、“百度”们却被市场“抛弃”,在纳斯达克为美国资本市场的繁荣服务。

  事实是,我们的股市有太多需要救助的“传统国企”,所以市场的行情便不得不总看着国资委的脸色。一旦国资委的文件激不起市场的想象而股改还需要股市活跃的时候,市场便只能重复笔者早先提出的策略,只有“制造”牛市才能拯救中国股市。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13日 第五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